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国美内讧>国美高管策略

“阳光男孩”邹晓春赴港拉票实力秀

问题是邹晓春很少出现在阳光下,要想以“阳光男孩”自居,需要多下一番力气。是的,我们不能不对邹晓春刻薄一些,因为国美董事会主席的职责太过重要,关系到几十万国美员工的福祉,也关系到所有盼望中国商业良性发展的人们。

  他带着灿烂夺目的Sunshine迎面而来,可曾注意到身后拖着长长的阴影吗?

  邹晓春要去香港展示肌肉了!这场实力秀对于一直保持低调的邹晓春的重要程度很高,还有几分悲壮色彩。作为掌舵300亿公司的候选人,才情、勇气、担当、经营能力、远见卓识缺一不可。

  但是,屡遭诟病的历史战绩,欲说还休的丑闻阴影,已成笑柄的经营能力,成为邹晓春香港之行的不详阴云,即便去拿“阳光男孩”自诩,恐怕也难以冲散。

  问题是邹晓春很少出现在阳光下,要想以“阳光男孩”自居,需要多下一番力气。

  对于国美现在投资者来说,最关注的是邹晓春的经营能力。如果总结的话,有一叹一赞。叹的是刚出炉的中关村半年报,9亿多的营业性收入,只有区区78万净利润,连高层的年薪一半都达不到;赞的是,9亿多的营收,竟能经营得微妙如斯,刚刚踏在盈利的边缘,去年同期也是同样的营收,净利润却有1000多万,前年的同期指标,基本与去年一样,可见坏年景时当好年景过,轮到了好年景,却又当坏年景过。我们既可以对中关村的账簿表示怀疑,也可以盛赞有了邹晓春的管理团队,保本能力十分之强。

  邹晓春一个最大的成功之道,在于他仿佛有天然的与官司“绝缘”的能力。曾为黄光裕出谋划策,黄光裕进去了,邹最终成了董事会主席的候选人;曾为许钟民鞍前马后,许钟民进去了,邹擢升为二当家副董事长。若干次逢险境而危机不沾身,可能一方面源于律师出身,善于在法律的刀锋边缘行走,一方面也可能由于吉人天相,深孚入监者亲友之众望,稳健的行事方式,确实让人瞅着放心。

  更让人绝妙颠倒的是,邹晓春在黄、许二人触犯法律的过程中,无疑是发挥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的,但却没有正式记录可循,官司也从没上门。这种道长李一式的神龙首尾,在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中,相当罕见。因此邹晓春一旦掌舵国美,对于对手苏宁来说绝不是好事。

  黄光裕收购三联,是商战的经典,但于规则是剑走偏锋,于品行是缺仁乏义,于作风则是卖尽机巧,搂钱、抢控制权两不耽误。在国美假手龙脊岛建设和战圣投资曲线收购三联时,黄光裕故作清白刻意撇清,国美高管众口一词与己无关,只有邹晓春独独恰恰出现在关键的竞拍现场,由此可见,邹不是一般地位。因此后来三联起诉国美恶意收购,也并非空穴来风。

  邹晓春要到香港了!他会有什么样的施政方针对投资者说呢?

  说他绝不会清洗旧部?可惜中关村董事会里唯一的段系旧部刚刚拂袖而去,连监事也不愿再趟浑水同时离职,邹晓春当如何解释?

  说他会专心经营?我们都知道邹晓春是并购方面的法律专家,让他放弃老本行怕是很难。不过若是在董事会主席的位置上,邹晓春会不会先拿黄家的372家非上市门店进行收购练手,能不能确保其他股东的利益不会受到侵害?

  说不会再出现战友入监的情况?如果总结过往规律,当邹晓春的领导,是个危险活计。可你说一个总是给领导带来不详的人,如果他成了一号首长,恐怕他自己明哲保身,安排别人替死会更容易吧?

  说他不会把国美带进泥沼?想想当年黄光裕如何在邹晓春蛊惑下,接盘负有几十亿巨债的中关村,最后机关算尽仍然进了监狱。我们太需要一个安分守己的邹晓春了!

  为什么黄光裕进了监狱是因为没有得到真正的法律咨询意见。以法律专业著称的邹晓春在自身擅长的领域都毫无建树,试问,公众如何能期待他有能力把握国美的大局?

  是的,我们不能不对邹晓春刻薄一些,因为国美董事会主席的职责太过重要,关系到几十万国美员工的福祉,也关系到所有盼望中国商业良性发展的人们。

  亲临香港,邹晓春需要在专业操守和职业水准方面经受住记者的拷问,下面的问题对他来说挑战不小:

  1,作为黄光裕近十年的律师,在黄被判入狱的罪行的执行期间,也是黄光裕的任职期间,邹晓春是否知情?又是如何给黄光裕提供法律咨询的?

  2,黄光裕被抓捕后,黄的法律顾问团中就没了邹晓春的身影,是为什么?能力原因还是另有隐情?

  3,目前邹晓春出任副董事长的中关村科技,其中期业绩表现是否就如实反映了邹晓春的领导能力和管理才干?

  4,邹晓春曾经提及要执行“七个第一,一个领先”,邹是否知道这是陈晓来到国美后首先提出、并得到宣贯的?邹晓春是否知道内涵,又将如何组织执行?

  5,邹晓春曾经对个别人士透露过要把国美带到A股上市,是否考虑了其它股东的意见?公司需要在A股集资做什么?做为律师,邹晓春是否意识到这是股价敏感信息,不得随意对外透露?

  对邹晓春来说,回答好上述问题,才是好的开始,才可能有成功的第一半。

  无论邹晓春香港之行怎样,希望能为国美带来好运!


魏现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