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国美内讧>最新评论

黄陈之争挑战公司治理结构 分析称陈晓获胜不利国美

不久前,国美电器的一份起诉黄光裕的公告,将大股东黄光裕和以陈晓为董事会主席的国美董事会之间的矛盾公开化。自公开信出现后,大股东黄光裕和以陈晓为董事会主席的国美董事会之间的矛盾公开化。

  一个公司赖以生存的基础,除了外在的产品、服务,最重要的就是公司内部治理结构。

  一种合适的公司治理结构会让公司长治久安,而如果公司治理结构受到挑战,则对公司的发展非常不利。

  对于国美而言,当公司的控制权完全落入一个只拥有1.47%股权的职业经理人,而且公司董事会又一边倒地支持这个职业经理人的时候,这个公司的治理结构对于股东利益和公司的长远发展而言,都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国美股权之争,这场综合了情、法以及商业伦理的大戏正渐入高潮。

  不久前,国美电器的一份起诉黄光裕的公告,将大股东黄光裕和以陈晓为董事会主席的国美董事会之间的矛盾公开化。

  目前,国美股权之争正在进入关键阶段。在国美股权之争的双方均对媒体表态获得机构投资者支持之后,开始积极备战即将举行的股东大会。

  8月下旬即将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或许将会是双方见分晓的平台,尽管这个平台因为牵扯到各方力量而“稍显拥挤”。

  风雨飘摇的国美

  作为中国家电零售业的巨头,自2007年开始,国美便进入多事之秋。

  回顾近年来国美的发展历程可谓一波三折:先是为了争夺山东市场收购三联商社股权,尽管最终成为三联商社的掌门人,但付出的代价与获得的利益不可等量齐观。黄光裕花了近10亿元得到的只是三联商社的一个位于济南西门附近的家电卖场。之后不久黄光裕因涉嫌操纵股票锒铛入狱,引起国美一次不小的震荡。而此次的国美内讧,也必将在内部拉开一场旷日持久的权利争夺战。

  8月11日,在国美电器起诉大股东黄光裕后,香港高等法院向黄光裕发出的传票被曝光。

  该传票显示,国美一共向黄光裕提出了7项索偿。除8月5日国美公告对黄光裕的两点诉讼原因(回购行为违反公司董事的信托责任及诚信)外,还要求黄光裕提供回购公司股份的相关账目,包括所有与之相关的利益、款项及物业等;在相关账目的基础上,国美要求黄光裕赔偿所有金额,包括利息、成本等。不过,国美并没有列出具体的赔偿金额。

  国美电器对黄光裕的起诉源于香港证监会对黄光裕的调查。

  去年8月,香港证监会以“涉及在证券、期货合约或杠杆式外汇交易方面使用欺诈或欺骗手段等的罪行”为由,向香港高等法院递交申请,要求法院颁布禁止令。

  香港高等法院于2009年8月5日批准了香港证监会提出的对黄光裕16.5亿港元资产的冻结申请。

  香港证监会认为,为了偿还私人贷款,黄光裕及杜鹃策划了国美电器在2008年1月及2月进行股份回购的市场行动,2008年1月22日至2008年2月5日期间,国美电器在市场购回共1.298亿股国美电器股份,总值约22亿元。而此行为对国美电器造成了不良的财务影响。

  《法治周末》记者发现,国美内讧已经在各个方面有所表现。以8月6日为例,国美电器复盘,全天暴跌12.09%,报收于2.40港元,市值蒸发近50亿港元。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国美控股权争夺战的可怕之处,就是一味争夺股权会让国美的业务停滞不前,这显然很不利于国美的发展。


魏现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