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苏宁趟出一条“苏宁特色” 互联网零售之路

2015-05-18 10: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从2009年起,苏宁就走上了互联网零售商的道路。苏宁所做的事一直就是利用互联网工具升级平台、商品和服务的三大核心内核。互联网零售商是前无古人的事,现在来看,互联网零售商这条本来没有的路,已经被苏宁趟出来了。

苏宁创新“互联网+”模式

在建设消费者平台的过程中“+渠道”。借助互联网技术,苏宁已经形成了门店、PC、移动、家庭的全渠道布局。苏宁在不断尝试店面升级的同时,在PC、移动平台运营上也逐步走上轨道,借助收购PPTV进而进入“客厅大屏”,所有这些形成了与消费者全场景的融合。

在提升产业链价值的过程中“+商品”。现在苏宁已经建立了电器3C、超市、母婴、百货、金融、文化等不同消费特性产品的全面组合,品类已经实现了大幅扩充。从红孩子收购、开放平台上线,超市正式运营到PPTV内容产业链整合,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丰富、更专业的商品选择。同时从供应链角度,将商品的需求和商品的制造无缝打通,通过大数据进行精准制造和精准营销。

构建零售业核心竞争力的过程中“+服务”。多年来,苏宁在零售行业积累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能力主要用于服务自营,但现在借助互联网工具,升级为物流云、金融云和数据云,转化成社会化的产品对外开放。苏宁物流经过20年的超前资金、技术投入布局,坚持自营经验积累的模式,在一季度已经对外开放,意味着已经从过去的投入、成本中心转变成为利润中心。苏宁近几年围绕消费者综合金融、供应链金融整体解决方案而形成的具有鲜明特色的金融云。苏宁6月份即将上线的“数据云”服务将为合作伙伴的运营成本降低,推广效率提升,乃至供应链体系的变革带来明显效果。

门店互联网化,丰富门店业态,提升用户体验和业绩增长空间

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兴业态在两会期间,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4月28日,李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强调,“支持实体店发展,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苏宁在互联网转型中,积极实践政府理念,4月28日,苏宁的两家云店分别在南京和上海开业。开业当天,南京山西路苏宁易购云店人流量达到近5万人,提前引爆五一黄金周。新开业的云店业务功能更全,集全品类的体验与销售、咨询评价、大数据采集、互动体验、休闲娱乐、购物服务等于一体,成为吃喝玩乐购一站式的生活服务平台,带动了整个行业探索线上线下互动路径,这必将成为未来新经济的增长点。

利用互联网工具升级实体门店,实现O2O融合。通过互联网工具对实体门店的改造升级,门店不仅仅是商品销售的场所,同时兼具体验、网购、自提、销售等功能。苏宁的O2O融合,把重点置于消费者体验创新,从商品、支付、物流、互动、服务等环节,实现双线融合多端联动,让消费者无论从线上到线下、还是从线下到线上,都可以随意切换体验模式。

O2O融合为门店提升广阔业绩增长空间。苏宁门店与苏宁易购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为门店提供了广阔的线上平台以及更大的业绩增长空间。充分运用线上丰富的SKU以及迭代更新的移动端产品为门店导流,门店可销售的商品从几千SKU增加到了线上的800万SKU。通过与苏宁易购的融合,门店都可以销售线上的超市、母婴美妆、百货产品,将会对门店起到非常明显的引流效果。

打造集展示、体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城市生活空间苏宁线下平台基于自身线下平台优势,以O2O双线融合的战略布局为依托,整合苏宁集团线上资源(苏宁易购、红孩子、满座网、PPTV等)及丰富零售经验优势,围绕本地生活全面开放,引进超市、母婴、餐饮等本地生活新业态,为用户营销集展示、体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城市生活空间和顾客服务场景。

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工具,实现用户在哪里,入口就在哪里。随着互联网时代消费时间的碎片化和消费空间的场景化,流量入口已经不再局限于门店、PC、移动端。易购服务站、智能服务柜、虚拟货架等都成为新的接触点。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工具,苏宁的渠道入口将转变成用户在哪里,入口就在哪里,真正做到无孔不入,无处不在。

发展农村电商,为农村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2014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规模达到1800亿元,到2016年预测会突破4600亿元, 呈爆发性增长。今年,苏宁将在全国三四级城乡市场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一方面要将商品和服务送下去,另一方面需要将农产品运上来,实现工业产品、商业服务和农产品的双向顺畅流通。通过互联网+红利带动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

带动工业品下乡。由于农村互联网普及度不高,苏宁将在苏宁易购服务站安排专业人员辅导农村消费者进行网上购物,农村消费者可以通过PC端、IPAD端和手机端购买苏宁易购上的800万SKU的正品行货。消费者下单后,苏宁将安排了配送人员,将商品送到农村消费者的手中,彻底打通最后一公里。

农特产品品牌化、农特产品市场化、农特产品平台化是苏宁带动农产品进城的要实现的目标。

今年,苏宁易购公益众筹频道将正式上线,通过扶持农村建立高效农业基地、定点采供基地带动农产品在苏宁易购上销售。帮助当地中小企业建立起良好的经营和管理规范。

依托于苏宁易购服务站布局,苏宁将当地特色产品、农产品引入到苏宁易购开放平台,通过苏宁的多种销售渠道,将商品销售至全国。

苏宁协助当地政府加强电子商务实用性培训,培育更多的“电商示范村”,并推动物联网、互联网金融与农产品实物营销相结合,引导农民上网用网,支持发展农产品网店。

保护农村金融,服务农业生产苏宁围绕零售主业布局了自己的金融业务,能够提供包括易付宝、零钱宝、零钱贷、任性付等个人消费增值服务产品。在服务农村经济发展方面,苏宁金融能够根据农村实际情况和企业特点,提供包括供应链金融等多种金融服务,帮助其快速、低成本融资,服务农业生产。

苏宁多年来积累的品牌信誉度和连锁拓展组织力,加上丰富实体运营经验,以及自建物流的覆盖面,以及盈利能力多元化都是苏宁进军农村市场的优势。

开放平台招商,借助互联网+平台培育新的增长点

    借助苏宁线上云台带动地方特色产品“触网”,培育新的增长点。随着苏宁云商集团互联网转型的逐渐深入,苏宁已经搭建起了成熟的线上苏宁云台。线上苏宁云台,向全社会开放企业前后台资源,建立品牌商品与品质流量的良性互动。全国重点市场,是苏宁全品类拓展、易购开放平台搭建的商品、商户发源地,各地借助苏宁云台加强招商引流、引进特色商品,培育新的增长点,带动地方特色产品“触网”。

2015年5月,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将整体上线,特色馆主页面涵盖各地子场馆的入口,以及中华老字号品牌的展现,项目首次上线10个子场馆,主要为蚌埠馆、南京馆、南通馆、红河州馆、盱眙馆等,全年规划预计在50个县市级特色馆。地方有特色的商品,但是没有完整的供应链和线上运营能力,苏宁可推荐区域范围内的代运营服务商,提供商品包装、线上运营、市场推广等一整套服务,苏宁物流可以提供仓储、配送、售后、开票四大服务。同时苏宁在各地都有分公司,可以为地方企业进行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知识培训和上门指导。

平台商户达到1万多家,商品品类不断丰富,为吸引用户、服务用户提供了重要支撑。苏宁经营品类已覆盖家电、3C、母婴、超市、百货、美妆等全品类,开放平台商户一万多家,商品SKU数达800万,会员1.67亿,为线上销售和门店引流等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性支撑。对于消费者而言,将在苏宁线上云台、线下云店享受到商品丰富、线上线下随意切换的消费体验。

物流社会化,打造全方位的物流解决方案

苏宁将通过发展农村电商,带动农产品进城。在大量农产品中,生鲜产品占比较高,但由于生鲜产品具有较短的保质期,在物流配送过程中易损耗等特点,对于物流配送能力要求极高。苏宁依托目前的物流干线覆盖优势,可以迅速实现对农村电子商务网点的全面覆盖,且苏宁具有依托仓储和门店优势,可以迅速实现农产品的分拨配送等。

2014年,国务院印发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希望改变国内物流小、散、乱以及局部过度竞争的现状,提升整个社会物流的竞争力。今年苏宁物流将全面面向社会开放,包括苏宁物流所有的中心仓储、门店仓储和智能运输网络以及“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点。苏宁将通过开放“物流云”,指导供应商更有效率的进行库存部署,服务于苏宁易购开放平台10000多家平台商户,近万家上游合作供应商,与合作的2000多家承运商互联互通,整合社会的小、散、乱的运输公司,积极参加到推动整个社会物流能力提升的行动中,助力国家物流中长期发展规划实现落地推广。

苏宁目前在全国已经拥有了400多万平方米的物流基地,构建了深度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包括8个全国物流产业园、49个区域物流产业园、336个分拨中心、1万个快递点,还有上万名快递员。一方面物流基地的建设将极大完善当地园区的基础设施,拉动税收增长和当地人口就业。另一方面,苏宁物流云走向社会公共服务,将为当地供应商和平台商户提供包括供应链托管、零售商物流外包、品牌销售推广等全方位的物流解决方案,降低各地区企业发展成本,提升企业发展能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