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空调安装师:克服高度和恐惧,最多一天工作15小时安装11户

2022-06-27 15:31:14来源:大众网作者:毕胜 杜虹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毕胜 济南报道

  6月24日下午3点,济南室外温度达到了42℃。身为一名空调安装师,此刻,侯长城正身负绳索爬出19楼的窗外为客户安装空调。

  身上的工作服已经被汗水湿透,从天蓝色染成了深蓝色,额头上的汗珠顺着眉尾流了下来。但侯长城不敢擦,此时他正准备翻过窗户安装空调外挂机,只见他双手攀住窗框,先将双腿伸出窗外,再缓慢地转过身子伏在窗边,待脚尖抵住外檐后,侯长城双腿双手同时发力,一个跨步,迈到了空调外机安置处,有惊无险。

  在安装空调的行业中,一般会两人一组搭配干活,通常为“老带新”,一个老员工带一个新员工,边工作边学习。

  一位空调安装师不光会组装空调,还会焊接、打孔、配电等等,但论最危险的事情,还是高空作业,安装空调外挂机。

  尽管现在侯长城早就克服了恐惧,习惯了在高空中作业,但回忆起曾在33楼外墙安装的经历,还是会一身冷汗。

  侯长城告诉记者,刚学技术的时候是真害怕,迈出去一条腿就不敢再迈第二条腿了。“想干这个行业必须得克服恐惧,老师傅教的第一课就是爬高。”

  侯长城安装过最高的一户外机高达33楼,那时候他刚刚通过考核,第一次独立安装,“刚爬上去腿肚子都发抖,根本使不上劲。我只能尽量平视,不让自己往下看。手里死死地抓着安全绳,根本放松不下来。”

  做了好一会的思想准备,侯长城终于跨出了那一步,“光在那耗着也不是办法,当时就心一横,一咬牙就跳过去了。”安装完成离开的时候,侯长城从楼下抬头望了望,还心有余悸。

  2008年,侯长城从聊城来到了济南,跟着姐夫从事空调行业,一眨眼已经十年了。如今,侯长城已经是三个孩子的父亲,并且依靠安装空调在济南买了大房子。对侯长城来说,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责任。

  从六月份中旬开始,济南市进入持续高温天气,空调的订单量也持续增加,最多的一天,侯长城早上6点就出门,直到晚上9点才回家,整整安装了11户,“现在天气这么热,我们早一天给客户安装上空调,客户就早享受一天,累也很值得。”

  侯长城坦言,安装空调这个工作虽然危险,但收入也还可以,这一周平均每天能有五六百元的加班费,“我今年36了,正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生活还是很有奔头的,日子很幸福。”

  图:海尔空调安装工侯长城从事空调行业已经十年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在给济南许多高层住户安装空调外机时,侯长城都要翻到窗外进行高空作业,很多时候他还要扛着空调外机“飞檐走壁”。(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除了懂得空调的内部结构,知道如何安装外,侯长城还具备许多“附加技能”。(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济南有些老小区,房屋墙壁上没有预留合适的空调管孔位,这就需要侯长城进行手动打孔。(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为了防止打孔时弄得房间里满是粉尘,侯长城要对打孔设备进行处理,实现“无尘打孔”。(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当空调铜管不够长时,侯长城还要通过焊接加长铜管。(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侯长城介绍,他所具备的这些技能,很多他都考取了相关从业证,比如气焊这块,他就持有初级焊工证,属于持证上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有时,他还要帮助用户安装漏电保护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侯长城正准备挂空调内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