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入户洗空调:全国8000余小区空调洗澡水重358.4吨

2018-07-17 21:08:00来源:环球家电网作者:

  时代的发展不断改变着人们对于生活的理解。对于家电而言,我们曾经需要的仅仅是一台产品,但如今,用户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加速了家电产品的颠覆性创新。以空调行业为例,用户需要的不再是一台空调,而是一个健康的空气环境,这实则就是要求家电企业跳出传统的市场价值观,挖掘更深层次的用户与社会价值。

  在这一方面,海尔空调自2018年1月起,在全国启动了焕新中国行免费清洗活动,为用户提供免费上门清洗服务。截至6月,其已为全国200余座城市8000多个小区的超过5.6万家庭清洗了脏空调,按5.6万台计算,清洗一台空调平均用水6.4L,这次清洗空调总共洗出超过358.4吨脏水。

  清洗活动唤醒用户新认知

  事实上,海尔空调发起的免费清洗活动并非只是聚焦于“清洗空调”这一层面。毕竟单纯的清洗不是一劳永逸的方法,随着空调使用时间的增加,其内部附着的细菌灰尘也会日渐增多。

  而对用户来说,即便是健康意识较强的用户也只是一年清洗两次空调,而非经常清洗。虽然我们不断强调健康空气的品质生活,但空调吹出的空气越来越脏却也是不争的事实。家庭空气品质生活的强烈需求,与难以匹配健康空气的空调清洗频率,造就了用户空气生活的痛点。与此同时,清洗空调留下的废水实则又带来了水资源的浪费与黑水污染。据统计,海尔空调至今清洗了5.6万户家庭,洗出黑水358.4吨。如果全国按5亿台保有量来算,仅洗空调的水就有320万吨之多。倘若全部采用自清洁空调,相当于我们节约了2.67个大明湖、1/3个西湖。很显然,脏空调带来的水资源浪费绝非符合用户的美好生活诉求。

  从这种背景中看,海尔空调发起的免费清洗活动,其实是在唤醒用户对于健康空气或者健康空调的全新认知。当空调清洗工作不能彻底解决生活痛点,甚至还将带来新的困扰时,我们是否应当推出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以适应当下的用户需求?基于此,海尔空调通过发明专利“自清洁”技术来作为市场的全新方向,或者说,海尔空调发起的免费清洗活动即是满足用户对健康空气及环境安全的需求。

  自清洁开启行业全新时代

  谈及自清洁技术,自从2015年海尔首台自清洁空调问世后,其便在行业内引发热议。发展至今,行业对于自清洁技术也经由质疑不屑转变为推崇模仿,据《智能自清洁空调行业白皮书》显示,从2015年开始,智能自清洁空调的销售总量两年增长了两倍;而从品牌占有率来看,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的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

  很显然,海尔空调在将自清洁技术推向市场的同时,实则也将一种未来趋势推广开来。中怡康数据显示,中国空调行业在经过2016、2017年的产品卖点乱象丛生后,目前正进入一个由乱到治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海尔空调推出的自清洁已然获得行业认同,并让市场再次形成合力。

  数据显示,2016年自清洁挂机、柜机零售份额市场占比分别为5.1%和8.9%,2017年两项数据分别上升至14.8%和13.5%。由此看来,自清洁空调市场正在蓬勃发展,而海尔空调也凭借这一颠覆性创新,为整个行业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健康空气时代。

  提供健康空气彰显社会价值

  自清洁的诞生,对于空调行业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但在提升市场价值的同时,自清洁的推广普及也同样彰显着海尔空调的社会价值。

  对用户而言,自清洁的问世实则触及到了他们的痛点需求。以免费清洗活动为例,在川渝地区,四川垬县的李女士在见证空调洗出黑水后,立即推荐亲友下单两台海尔自清洁空调;四川泸州,海尔空调为一个乡镇的130多户家庭清洗空调,其中有50户家庭下单自清洁,换新比例接近40%。

  即如前文所言,不论是免费清洗活动,还是自清洁空调,其都是为了满足用户对健康空气及环境安全的需求。当第一台海尔自清洁空调问世之时,我想其不仅仅为了颠覆传统的空调市场,更在于彰显用户在健康空气生活中的主导地位。当传统品牌仍在寻求产品突破而获得市场利益时,海尔空调的诉求则是改变用户的生活品质,实现一种社会价值。我们可以认为,海尔空调追求的社会价值,即是跳出产品层面而为用户提供一个健康空气的生活环境,这或许也是中国空调行业的一个未来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