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双11:“商业奥林匹克”夺金的背后

2018-11-13 09:25:00来源:环球家电网作者:

  每年双11天猫显示实时成交额的数字大屏都会成为被关注焦点,在这里曾经创造了一个个的商业奇迹。今年这块大屏上的数字最终定格在2135亿,创下历史新高,各细分类目排行榜也随之诞生。其中在大家电类目下,海尔位居大家电行业第1。不仅仅是在天猫,海尔在京东、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等电商平台的大家电品类也处于领先位置。

  看得见的榜单背后是企业看不见的品牌实力。事实上,10年前,当阿里巴巴第一次启动双11购物狂欢节时,谁也不会想到这个商业性的促销节点会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商业社会中的一个标志性时刻。如今,随着“玩家”数量的增多,企业的参与程度也在不断加深,双11已经演变成企业品牌实力、创新实力的“阅兵场”。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曾说,“天猫双11是全世界的商家同场展现商业力量的一天,我称它为‘商业的奥林匹克’。”而今年双11大家电品类的全网夺冠,正是海尔全球化品牌实力的一个缩影。

  原创科技满足用户需求 全系高端产品引领新消费

  从最初的电商大促活动,成长为全球最大的购物狂欢节,双11不仅创造了全球商业的创新模板,还诠释着“消费”二字背后的价值——让万千消费者抵达他们所期待的理想生活。来自上海的张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她的双11购物清单:1500多元的面霜、3000多元的吹风机,还有一台10000多元的海尔冰箱。“以前双11购物时主要关注价格,盲目的买一些东西,现在更多的是看中体验,根据自己的需求下单。”

  记者发现,在整个双11期间,像张女士这样注重品质体验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从每个人的购物车中所折射出的,是双11所引领的中国商业转型升级。随着高品质消费时代的到来,消费者不再局限于商品本身的价值,而愿意为更舒适的体验、更高质量的服务买单。根据阿里巴巴和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DT财经联合发布的《天猫双11十年洞察:新消费时代到来》报告显示,消费者的购物品类呈现多元化趋向,品质与个性化消费已成为新消费时代势不可挡的潮流。

  在本次双11期间,海尔在各大电商平台推出了全空间保鲜冰箱、自清洁空调、直驱洗衣机、首创风冷无霜的铂钻冷柜、三管零冷水热水器等全系列高端产品,满足用户的高品质消费需求。从数据来看,良好的品质体验也助力海尔全面开花。今年双11,海尔全网零售额不到1分钟破亿。截至11日24时,海尔在多个电商平台的大家电类品牌销售额排行中位居第一,摘取双11大家电全网销售额NO.1的桂冠。

  海尔各品类全线作战,一路飘红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从细分品类来看,海尔冰箱全网销售额10分钟就突破1亿大关, 天猫冰箱TOP7型号全都是海尔;海尔洗衣机销售总额全网第一,TOP6型号4个是海尔,直驱洗衣机实现翻倍增长;在热水器品类中,海尔全网份额第一,高端产品三管式零冷水热水器天猫同品类份额第一;海尔立式冷冻柜不仅创造了2秒成交首单的速度记录,还在当日的全网销售额突破了5000万……

  独家开售智慧家庭“套装”为用户定制美好生活

  在消费升级的同时,物联网时代的AI+IoT技术也推动着消费转型,智能化产品愈加受到消费者欢迎。从双11的销售中就可以看出,智能产品逐渐受到消费者的认可。但是目前智能家居的线下体验却面临着难互通、不主动、未成套等难题,消费者想要购齐一整套智能家居,往往需要购买不用品牌的产品,买回去还面临着各品牌之间不联通,服务不统一等问题。

  为满足消费者全屋智能“一站式”购物需求,今年双11期间,海尔在线上开售全屋成套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涵盖智慧厨房、智慧客厅、智慧卧室、智慧浴室4大物理空间的全套智慧家电,一店下单即可全部购齐,且家电间都能实现互联互通和主动服务。

  比如,海尔智慧厨房中的“馨厨冰箱”不但可以连接烤箱、吸油烟机和消毒柜等产品,还链接了7大类超过100家第三方资源商,可以为用户提供买、吃、存、烹一站式管家服务。在双11期间,海尔智慧家庭套购表现出强劲的势头,引领用户告别单品智能进入全屋智能时代。

  全球品牌卖全球 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领跑双11

  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双11已经从源于中国的购物狂欢节真正成为一种全球现象,其在拉丁美洲、北美地区、俄罗斯以及欧洲主要国家市场所引发的交易量激增有目共睹。如今的双11已经成为全球品牌竞技的主舞台,全球化也成为今年双11的“关键词”。而海尔在双11大家电全网夺冠正是其全球化综合实力的缩影。

  早在二十多年前,海尔就与中国家电企业一起踏上了出海之路,但是与大部分中国企业的贴牌交易不同,海尔一开始便开启了“由难到易”的全球化道路,坚持“自主创牌”。目前,海尔已经走进全球160余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建立起24个工业园、108个制造中心,66个营销中心和143330个销售网络,在海外主要市场形成“研发、制造、营销‘三位一体’”的本土化布局,满足全球用户的消费需求。

  更为重要的是,海尔不仅实现了在海外市场创出品牌,而是在不同主流市场成为主流品牌。在美国、日本、德国等全球主流市场上,不仅有“海尔”牌,还有“GEA”牌、“斐雪派克”牌、“卡萨帝”牌,不同品牌占据着卖场的主要位置,协同满足全球不同用户的需求。如今,消费者不仅可以在美国、欧洲买到“海尔”牌的产品,也可以在中国买到“GEA牌”的产品。

  也正是这些全球实力的积淀,才有了海尔在双11这场“商业奥林匹克”竞争中的领跑。虽然双11品牌大战已经束,但是中国家电企业的发展之路还在继续,相信在“人单合一”模式的指导下,海尔还将继续发挥其全球化创新实力优势,为全球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及满足需求的美好生活解决方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