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产业亮相“苏宁之夏”品质生活圈“火力全开”

2016-09-05 09:03: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8月30日晚,一首《火力全开》率先点燃了2016年苏宁之夏的激情,也寓意苏宁各大产业绚丽绽放。这台办了16年的晚会,见证了苏宁如何从当初的“小舢板”变成了今天的“超级航母”。今天的苏宁已不再是26年前的那个单一的空调零售商,而是拥有两家上市公司、18=员工的多产业、互联网化、国际化的商业王国。

  近年来,苏宁更是以“引领产业生态、共创品质生活”为使命,坚持零售本质,顺势切入地产、文创、金融、体育、投资等领域,构建大服务、大消费的产业生态圈。

  一曲《情网》尽诉张近东的零售情节

  开场舞后,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的一曲《情网》引来现场首波高潮。也就是这张专一的“情网”,让苏宁人坚持了26年,只做了一件事:服务消费者。

   

  (图:张近东携苏宁高管登台表演)

  在经历过第一个、第二个十年之后,苏宁从一个专业的零售商、综合连锁零售商,在第三个十年正式向互联网零售商转型。2010年,苏宁易购正式上线;2013年,苏宁电器更名苏宁云商,并发布了“一体、两翼、三云、四端”战略,坚持零售本质,重点布局O2O和开放平台,将物流云、数据云、金融云等资源全面向社会开放,搭建共赢的生态圈。

  如今,O2O模式下的苏宁实体店不再是只有销售功能的门店,而是一个集展示、体验、物流、售后服务、休闲社交、市场推广为一体的新型门店——苏宁易购云店,苏宁形成了“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的格局。而这种格局带来的是营收急速增长。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在上半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累计同比下降3.2%,景气度较弱的外部市场环境下,苏宁云商充分发挥O2O模式优势,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总规模同比增长80.31%。在刚刚过去的818发烧节中,苏宁易购也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订单量增长312%,移动端销售占比81%,门店销售同比增长126%、物流当日达完成率97.8%。

  在加强线上运营的同时,苏宁持续巩固和凸显大家电、3C产品的传统优势,推动海外购业务,强化开放平台,加强农村电商的扶持力度。截至6月末,公司商品SKU数量达到2100万,开放平台商户数近30000家。

  当晚的魔术舞蹈《极速空间》,“大变活人”也成了一大看点。雨花二期物流基地也像魔术一样,变成全球最大全自动化物流仓库,建筑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存储能力达2000万件商品,日发货量181万件。当前,苏宁已形成了完善的配送体系,并形成了新的盈利点。截至2016年6月末,苏宁云商物流配送网络覆盖全国351个地级城市、2852个区县城市,拥有6267家快递点(兼具自提功能),在超过90%的覆盖区域实现次日达,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7个城市实现“一日三送”服务。此外,苏宁云商还进一步增加“送装一体”特色服务的覆盖区域,充分发挥苏宁O2O差异化竞争优势

  六大产业联袂亮相新产业夺特斯拉百万大奖

  在整场晚会上,置业、金融、文创、体育、投资等各大产业纷纷大放异彩,大服务、大消费的产业生态圈通过一场场表演,将围绕用户衣食住享用的生活场景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这些产业当晚获得了“互联网创新”大奖,领取了百万奖金、特斯拉等奖项,直观反映了其发展业绩受到了肯定。

   

  (图:张近东颁发“互联网创新奖”)

  舞蹈《你好,数据》,展示了一串串令人兴奋的数据,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创造这些亮眼成绩的便是苏宁金融,它凭借“创新的互联网金融O2O模式”获得了“互联网创新奖”:苏宁对旗下互联网金融业务进行整合,成立苏宁金服集团,并取得11项金融业务牌照或资质,是国内牌照资源最为齐全的互联网金融集团之一。苏宁金融通过丰富支付场景,探索O2O模式,完善风控,推出足球加息理财、众筹消费宝、苏宁乐业贷、任性学、任性游等创新产品,打造了一站式创新型金融服务平台。截至2016年6月,苏宁金服易付宝注册用户数1.4亿,企业客户突破5万。

  当晚,苏宁文创的节目表现了其在文化O2O领域全面布局。正是凭借这一实践,苏宁文创也获得了”互联网创新奖”。据悉,苏宁文创已率先构建起“硬件+内容+应用+服务”的全产业生态圈。在内容端,其通过精细化运营,快速提升了影视、综艺、版权、游戏等产品的运营能力;在平台端,则完成了PPTV聚力、苏宁影城、智能电视、智能手机、聚VR一体机等渠道端口布局,实现了O2O价值链的延伸拓展。

  苏宁投资则因开拓“战略投融资模式创新”而获奖:2016年以来,苏宁投资可谓动作频频,围绕品质生活,苏宁投资集团控股国际米兰,投资努比亚、八天在线等多个项目,为苏宁互联网零售发展构筑了系统化的产业布局,苏宁生态圈由此更加繁荣。

  作为苏宁商业零售与O2O运营经验的另一个重要传承者,苏宁置业今年的表现同样十分亮眼,其今年打造的“互联网+”公寓——紫金嘉悦,成为全国公寓市场单日销售金额最高、单日销售最快、开盘到访人数最多的楼盘,苏宁置业节目就凸显了这一案例,而其也获得了”互联网创新奖”。据悉,苏宁置业是定位于创领时代的智慧地产运营商,专注于当代城市空间智慧化开发和运营,运用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打造全线融合的创新地产业务链。百余卓越项目及服务涵盖商业地产、住宅地产、文旅地产、物流地产四大板块,并形成星级酒店、购物中心、物业管理三大专业运营领域。截至2016年6月底,苏宁置业上半年已超额完成了年中指标,半年业绩同比增长170%。下半年随着竣工上市量上升,预计全年销售增速还将高于上半年。

  特谢拉与众球星火爆全场苏宁体育成晚会最大IP

  在当晚的晚会上,苏宁足球俱乐部主教练崔龙珠携特谢拉、拉米雷斯、吉翔等足球巨星联袂登台。来自巴西的特谢拉和拉米雷斯更是被现场气氛点燃,与台上美女主持一起跳起了桑巴舞,引来尖叫声不断。这就是体育的神奇,足球的魅力,这更是苏宁人所追求的青春、活力。

   

  (图:特谢拉与主持人大跳桑巴舞)

  伴随着并购国际米兰,苏宁在体育产业的布局也日渐清晰。作为当前苏宁最年轻的产业集团,苏宁体育业务涵盖国内国际俱乐部经营、体育传媒、青训发展、市场推广、赛事运营与商业零售等全产业链经营,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体育产业集团,整合全球体育资源,让越来越多的用户享受到高质量的体育运动服务。

  在入主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之前,苏宁就看到了中国健康消费正在成为未来市场增长的大趋势,并从中尝到了甜头。并购国米,更是苏宁体育产业的国际化首秀,成为苏宁自2008年迈出国际化发展步伐以来,全产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宁体育产业不仅拥有西甲、德甲、欧冠、篮球、网球等300多项顶级体育赛事的直播版权,也吸引了特谢拉、拉米雷斯等国际顶级球星的加入,还拥有吴曦等国内实力干将。苏宁易购队在今年的中超赛场上表现抢眼,杀入了足协杯四强,有望再度夺魁,苏宁女足则勇夺全国亚军,而国际米兰正强力引援,征战意甲新赛季。

  今年初,苏宁宣布成立国际总部,启动新一轮的国际化发展,除已有的日本和美国市场以外,还将进军东南亚和欧洲。而足球,尤其是国际米兰,将助力苏宁在欧洲和全世界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成为苏宁走向全世界的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