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引领行业新风口 海尔经验可以学习却无法简单复制

2018-03-20 17:24:00来源:新浪家居作者:

   前不久,全球三大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之一的2018AWE在上海落下帷幕。今年的AWE有一个突出的亮点,那就是海尔独家发布了行业首个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展示了在物联网时代平台品牌战略的成果:创成智慧家庭全球第1品牌。

   从2018AWE可以一窥当下智能家居行业的现状,众多家电企业推广或者冠名“智能家居”的硬件产品、平台或者是涉及的配套品不在少数,但仔细询问不是产品孤立,就是自成体系,与互联网的互联共享格格不入,唯独海尔智慧家庭形成整套的产品,并推出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可谓独树一帜,无疑这才是未来智能家居的真实展现!

1

   智能家居成为家电行业新风口

   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发展,智能家居成为炙手可热的主题,很多智能家居厂商,甚至上至主流家电厂商,下及一些配套供应厂商,都在推出自己带有智能功能的产品,以期在家庭智能化过程中分得一杯羹。可以说,智能家居将是家电产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和载体,一场智能家居的风暴已经来临。

   智能家居虽然在舆论风口上,行业热度非常高,但很多企业产品智能化了,宣传也多了,落地却成了难事。说白了,家电智能化在一些企业看来,目前就是市场炒作的一个题材,赶赶市场的时髦可以,其实并没有真正提升到企业的战略层面来布局和实施。

   不难发现,包括以亚马逊、谷歌为代表的全球互联网巨头,还都处于智能硬件单一玩法上;国内BAT们则在重点布局平台和交互入口,他们没有智能化的产品,只不过通过自己的平台实现连接,强化自身在智能家居领域中的地位。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像海尔、三星等家电企业则是把智能硬件与社交平台、入口结合,更具有落地的优势。

   海尔智慧家庭技高一筹令人羡慕

   虽然智能家居惹人注目,各个厂商都推出带有智能功能的产品,但是多数家电企业缘于自身的认识和能力,产品虽说是推出来了,概念也形成了,但落地却因为难互通、不主动、未成套、服务碎片4大难题成为制约。因此,相比较之下,海尔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就凸显优势,令业内望尘莫及。

2

   2018AWE前夕,海尔独家发布了“4+7+N”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这一方案基于厨房、卧室等4个持续迭代升级的物理空间和空气、安防等7大全屋解决方案,独家实现智慧生活一站式、全场景、定制化,将行业遭遇到的4大瓶颈一一突破。当然,海尔能够打破魔咒,并不是凭空而来,而是基于3大平台的支撑:

   其一,物联网第一社群交互平台顺逛所打造的全天候、多入口的社群交互优势,以及由80万顺逛微店主构成的“用户传感器”,可以零距离交互用户社群,以用户需求为驱动持续升级迭代;其二,国家第一示范平台COSMOPlat上,智慧家庭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能够得到快速、精准落地;其三,用户在智慧家庭行业人工智能第一平台U+上体验多入口、全场景的海尔智慧家电后,又衍生出新的社群交互,驱动海尔平台持续迭代升级。正是在这3大平台相互依托、互为支撑的基础上,才有了海尔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

   海尔所具备和拥有的这些从理念、产品、平台、方案、服务等方面软硬件各个方面的平台或资源,其他企业只有一个或几个,且相互之间孤立,难以像海尔这样形成平台化的综合优势。因此,才会陷入了4大魔咒的陷阱里,成为可望而不及的空中楼阁。

   海尔已抬高门槛令业内难以复制

   家电智能化和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风眼”,海尔也因此成为瞩目的焦点。2018AWE期间,众多智能家居企业和行业论坛都把海尔智慧家庭当成重点解读,力图从海尔的经验中找到未来的出路。但实际上,海尔在本次AWE上展示的最新智慧家庭成套方案,已将智慧家庭的门槛又一次抬高,简单学习复制肯定是很难奏效。

3

   一方面,海尔已经在全球化、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产品高端化、多品牌上形成了综合性的优势,比方说海尔的全球化品牌布局上,海尔坐拥美国GE Appliances、新西兰Fisher & Paykel、日本AQUA、海尔、卡萨帝、统帅等6大品牌,形成了“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可以针对不同国界、不同层次的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另一方面,海尔在33年间积累了大量的资源,其中海尔“人单合一”模式的创立与形成,在企业内部创新出一整套崭新的管理模式。正是海尔“人单合一”模式激发出无限的创造力与想象力,才有了把理念从以往的“以产品为核心”转变为“以用户为核心”,构成了海尔互联网时代创新型理念。

   此外,海尔在智能制造上的提前布局,已经形成涵盖冰箱、洗衣机、空调、中央空调等8大互联工厂;海尔启动布局的海内外开放研发创新体系,形成全球10大研发中心,另外通过触及N个研发资源,形成了“10+N”研发体系。同时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将以往的“全球品牌节”升级为“全球品质节”,一字之差却体现出海尔从根本回归用户生活品质的决心与实力。

   可以这样来看,不论是哪个品牌、哪个企业,都是无法在短时间内获得或拥有海尔这样的品牌集群,也无法迅速将理念转变为海尔这样的“人单合一”,更难以呈现对品牌、品质倾注巨大的爱心与资源。长期跟踪家电产业的专家张彦斌就认为,海尔是凭借多方面的资源积累沉淀,才将智慧家庭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的门槛提高,这绝不是简单学习就可以复制和逾越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