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COSMOPlat携手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共建供应链新生态

2019-01-22 09: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月19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下称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下称研究院)成立仪式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现代供应链研究院章程、第一届副理事长单位及理事单位名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名单、研究院院长名单。其中,海尔、国家电网、中国交建等企业当选副理事长单位成员、专家委员会成员。会上,各方领导、专家对海尔COSMOPlat在大规模定制方面的供应链创新与探索高度评价。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曹德荣、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规划处处长查金祥、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余涛及朱璋处长、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处长邱丽君等部门代表,研究院理事单位代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副会长蔡进等领导,以及有关媒体代表参加了成立仪式。

海尔COSMOPlat携手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共建供应链新生态

  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成立现场

  据悉,该研究院是中国首家专业化、社会化、国际化的非营利独立第三方高端供应链智库。以“依托新技术新模式,推动现代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全球化”为使命,以“国内引领,国际话语”为目标,汇集社会智力资源,努力建设高水平、有影响力的供应链专业研究和咨询机构,推动中国现代供应链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与应用,为国家和地方政府、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会上,中物联副会长、研究院院长蔡进指出,现代供应链研究院要把握“服务、协同、创新”三个关键词,成为一个服务、协同、推进创新的平台,并做好有关供应链理论体系、战略政策、产业发展、安全应急、标准体系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以及政策咨询、企业咨询等相关服务工作。

海尔COSMOPlat携手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共建供应链新生态

  作为现场唯一发言企业,海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发言

  “传统的供应链以计划为中心,而COSMOPlat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聚焦的是和用户的零距离,满足用户的体验。”作为现场唯一发言的企业,海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现代供应链研究院合作框架的指引下,海尔希望发挥副理事长、专家委员会成员的作用与能力,深度参与中国供应链标准体系建设,推动相关政策制定与出台,充分发挥利用国际资源与制造经验,同中物联、研究院紧密合作,在细分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一方面创造更多优秀案例,服务于社会,为企业转型提供海尔智慧与海尔方案;另一方面不断完善人才培训知识体系,为中国供应链行业的发展培养出更多符合时代要求的供应链人才;三是合作共建COSMOPlat平台,打造共创共享共赢的生态系统。

海尔COSMOPlat携手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共建供应链新生态

  海尔当选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副理事长单位成员、专家委员会成员

  2018年7月,海尔在供应链国际会议上分享了基于COSMOPlat的创新供应链模式,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同年9月,海尔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提供模板,并在10月举行的相关工作会议上获得商务部“用大规模定制的方式进行供应链创新”的现场点赞。

  作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海尔为满足日益成熟的中国消费市场,从1998年开始以整合供应链为中心,经历了从流程再造到模块化,到互联工厂,再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过程,将供应链的制造模式前连引领战略,后连个性化定制,整合全球一流的研发资源网、供应商资源网、用户资源网,打造精准、高效、满负荷下的定制包销体系,颠覆了传统制造模式与供应链体系,形成了以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为中心的智慧创新供应链生态系统,实现了从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转型,建设共创共赢生态圈。其核心载体就是海尔COSMOPlat。

  COSMOPlat是海尔推出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其核心是大规模定制模式。COSMOPlat通过生态圈模式与七大模块互联互通,赋能衣联网、食联网、农业、房车等15个行业物联生态,践行跨行业、跨领域生态赋能,提供大规模定制社会化服务,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海尔在“人单合一”管理模式下,率先开启了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建设。海尔COSMOPlat创新供应链将走向物联网、智慧化、模块化,致力于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的最佳体验,最终实现供应商、企业、用户全链条的价值增值,推动各行业供应链的整合优化,形成可复制的供应链新模式,为全国供应链领域的管理创新提供新的模式和思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