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舆情播报

屡登质量黑榜 小家电的短板岂止产品不合格?

2019

/ 06/19
来源:

中国家电网

作者:

陈晶

手机查看

  产品质量抽检结果再次打脸蓬勃崛起的小家电产业。  

  近期,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本市生产和销售的剃须刀、电推剪及类似器具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本次抽查了30批次产品,经检验,不合格5批次。而几个月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2018年30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也显示,豆浆机不合格率为25.0%、电吹风不合格率20.0%。

  2018年与中国家电市场整体规模下降5.6%相比,小家电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达14.8%。其中环境小电贡献45.4%,厨房小电贡献44.3%。随着小家电市场的繁荣,吸引了众多“猎食者”加入,这其中既有包括美的、格力等大家电企业,也包括众多中小企业,甚至很多企业的小家电产品由其它公司贴牌生产。也因此,这些本来该提升用户生活品质的产品,却因质量成为负累。

  对小家电产业而言,质量是一个亟需正视的问题。毕竟上文中所提到的不合格率达到20%以上的电吹风、豆浆机等小家电产品如今已是许多年轻家庭中的生活必备品。正如同网友所说,如此高的不合格率小心让消费者寒了心。

  最近这一年,多家媒体报道过小家电在家庭遭遇闲置的真实案例,虽然素材是部分消费者提供的经历,但是大家可以仔细想一想,自己家里有多少小家电,几乎一年用不了两次。

  高女士在新浪微博上发文称,花1000多在网上买了一台全自动面条机。刚买回来的时候,她每天变着花样做面条,可不到一星期,高女士就发现,机器用起来方便,但清洗起来却非常麻烦。而且做的量比较难控制,揉面、发面一套程序下来,做少了不合算,做多了又吃不完。面对这些问题,高女士对自己动手做面条的“兴趣缺缺”,面条机后来就基本闲置了。

  由此也可看出,小家电行业产品种类繁多、更新快,有的小家电经住了市场和时间的考验,比如智能电饭煲。但更多的产品只是靠着新奇特博一时眼球,功能和使用上相当“鸡肋”。一家机构发布的中国城市职业女性家庭煮食小家电研究显示,小家电的闲置率已高达70%左右。

  小家电大量闲置对产业发展和企业来说,不只是会带来小家电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受阻,错失消费升级红利;更为重要的是,这将会引发小家电行业性的品类创新和产品创新灾难,让很多企业创新受阻。如若处理不好,产品质量问题绝不是其第一个警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