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热水器用8年须尽快更换:存极大安全隐患

2013年03月11日 09:21作者:廖爱玲来源:新京报

消费者常用的燃气热水器屡屡出现一氧化碳中毒致人死亡事件,中消协昨天专门针对燃气热水器,发布安全消费警示:燃气热水器使用超过8年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务必尽快更换。

  消费者常用的燃气热水器屡屡出现一氧化碳中毒致人死亡事件,中消协昨天专门针对燃气热水器,发布安全消费警示:燃气热水器使用超过8年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务必尽快更换。

  热水器用8年 一氧化碳易泄漏

    近期燃气热水器致人死伤的事故屡屡发生,中消协指出,导致这些恶性事故的燃气热水器多为没有防护性能的低端老旧机型,甚至是已停产禁售13年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安装不规范导致有毒气体排不出、倒灌;在浴室中同室安装;保养也不及时造成防熄火装置失灵等。

  为确保家中燃气热水器的安全,中消协特别提醒消费者,务必淘汰家中存在隐患的老旧燃气热水器,直排式热水器尤其存在安全隐患,必须更换。而按照《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程》规定,燃气热水器的判废年限为8年,达到8年使用年限后应更换,否则热水器元件老化,会导致性能衰退、安全保护装置失效、热水器效率下降、出现一氧化碳泄漏、中途熄火或燃烧不完全,严重的还可能导致爆炸。

  尽量选购带安全防护的热水器

  同时,中消协提醒,应尽量选购带有一氧化碳防护系统的燃气热水器。虽然国家仍允许销售烟道式燃气热水器,但安全性能远远低于强排式。目前市场上一些燃气热水器已有“一氧化碳安全防护系统”,可24小时不间断监测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一旦一氧化碳超标马上报警并采取断气、清扫、排废气保护措施。

  此外,对燃气热水器的保养也非常重要。即使未满8年的热水器,如果出现断水后火焰不灭、漏水、漏气等非正常现象,应立即停用请正规厂家检修,维修后仍存在燃烧状况严重恶化、漏水、漏气等故障,应予以更换。 [责任编辑:woodywu]

责任编辑:曾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