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动态

日本产经新闻:正在消失的日本三洋电机

2013年09月09日 18:00作者:郭莹莹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莹莹 编译】曾经风云一时的三洋电机在世界家电领域拥有举足轻重的左右。“能从米粒变为面包”的家庭烘焙机、随身携带式导航仪“大猩猩”、充电池“环保循环”等一系列三洋电机的经典产品,已经变身为松下品牌。

  【中国家电网 郭莹莹 编译】曾经风云一时的三洋电机在世界家电领域拥有举足轻重的左右。自创立至今已经60多年过去了,而这艘往日的东瀛巨舰正在沉向万劫不复的海底,不久的将来,三洋电机或许只是世界家电发展史上的一枚历史符号了。

  三洋电机的沉没究其原因,无疑是母公司的松下电器正在进行大规模的人员精简。曾经的北美电视机市场,三洋电机凭借超薄电视等产品盘踞一方,但是随着在电视机市场的颓势加剧,三洋电机的精英也大批流失。如今在日本,已经很难见到三洋品牌的商品了。松下在连续两年的巨额赤字中不能自拔,高层下决心进行改革和裁员,首当其冲的就是三洋电机。

  据了解早在2009年松下就收购了三洋,三洋也随之成为松下旗下的子品牌。本来松下寄望三洋在电池等领域有所建树,甚至能成为其未来在亚洲市场可以仰仗的一柄利器,但是没料到在中国等地区被卷进了残酷的价格血战,松下的赤字令人触目惊心。松下相关人员表示,“没有像当初预想的一样收获相乘效果。”

  2008年4月份,三洋电机将移动电话业务卖给了京瓷集团。虽然削减了包括海外人员在内的2000名员工,但是在成为松下子公司后,三洋的经济状况依旧没有得到根本好转。2011年1月,其半导体业务也被美国公司收购,这一次又有6500名员工被迫从三洋集团卷铺盖走人。2010年1月,中国的海尔集团收购了三洋电机的洗衣机和冰箱业务,3100名员工被裁员;2013年8月,三洋又将自己在中国进行洗衣机生产的合资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美方。

  三洋在转让了诸多业务之后,余下的自主经营的领域已经凤毛麟角,而这些剩余的业务也有可能随时被抛售。三洋一直和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有合作,为其生产和供应超薄电视机,销售额能够达到数百亿。但是在社长津贺一宏高喝一声“摆脱对电视机业务的依赖”后,三洋和沃尔玛这项业务也有可能画上句号。三洋位于日本鸟取市的专门负责制造电子板等产品的工厂极有可能被抛售。

  “能从米粒变为面包”的家庭烘焙机、随身携带式导航仪“大猩猩”、充电池“环保循环”等一系列三洋电机的经典产品,已经变身为松下品牌。在成为松下子公司之前,三洋电机在日本国内的员工大概有2万6000人左右,但是2013年4月份,直属部门员工只剩下2000人左右。松下未来的战略方针是在汽车和房地产领域发力,预计今后三洋的员工也有大批人被安置到这两项领域当中。“三洋电机的法人资格在注册表上消失,现在只是时间的问题了。”在三洋电机内部,很多人这样无奈地表示。(郭莹莹 编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恒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