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苏宁落子金融业 申请设立银行

2013年08月22日 16:59作者:庄杏霞来源:新京报

8月9日,银监会发布修订版《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对境内金融机构发起设立中资银行的要求有所放松。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7月份的一段表态,可被视作是监管层让民营银行“自担风险”的考量基准。

  ■ 资本市场

  受苏宁申报银行消息影响,昨日苏宁大涨8.43%,报收7.59元。经历6月股价的低迷,7月份苏宁高管持续增持护盘后,8月份,苏宁股价终于迎来涨多跌少,多次飘红。与此同时,今年一直处于调整中的苏宁云商,其整体战略也逐步隐现。

  今年6月,苏宁推出线上线下同价,成为其向互联网转型的重要一步。但是,对这一举措,业内褒贬不一,苏宁的股价因此遭遇动荡。今年6月份苏宁股价跌幅超过20%,6月25日,苏宁股价跌至今年以来最低点4.56元,两天后,苏宁云商第二大股东苏宁电器集团宣布增持3672万股,增持总金额为1.83亿元,但此后几天,其股票仍以下跌为主。

  7月16日、17日两天,苏宁高管再次集中增持护盘,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总裁金明、副总裁孟祥胜、副总裁任峻分别上阵。随后苏宁股票连续两天上涨,最终造就了7月苏宁股票红绿基本持平。

  进入8月份苏宁股价多次飘红,8月6日涨停,上涨趋势明显,即使期间经历了并不十分如意的半年报。7月31日,苏宁发布半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上半年苏宁实现营业总收入554.54亿元,同比增长17.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3亿元,同比下降58.24%。半年报发布第二天,苏宁云商仍上涨1.06%。新京报记者计算,从7月1日到昨日,苏宁股价涨幅已经超过50%。昨日苏宁云商大涨8.43%,报收7.59元。(李媛)

  政策背景

  监管层今年力推“民营银行”

  今年来,监管层多次“喊话”,力推设立“民营银行”。

  今年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政策措施。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并首次提出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

  马云积极回应

  这一政策立刻得到企业家积极回应。6月2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人民日报》撰文,表达了“外行”希望参与金融领域的意愿。他称:“金融行业需要搅局者,更需要那些外行的人进来进行变革。”

  对此,监管层也一再“喊话”,为民营银行的推出造势。

  7月,央行行长周小川再次强调将进一步促进民间融资规范发展,发挥好民间融资在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来源中的作用。

  8月9日,银监会发布修订版《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对境内金融机构发起设立中资银行的要求有所放松。

  难点在谁为风险兜底

  不过,民营银行多年来一直难有突破,最为关键的问题就在于风险问题。对于民营银行如何设立,目前央行和银监会给出的态度是“风险自担”,“民营银行门槛几何,如何自担风险”成为目前各界最为关心的问题。

  由于我国尚未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因此一直都是由国家信用提供隐性担保,一旦银行经营失败,政府也就被视作为最终“兜底”责任人。对于新生的民营银行而言,如何让其“自担风险”,目前官方表态不甚明朗。

  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7月份的一段表态,可被视作是监管层让民营银行“自担风险”的考量基准。杨家才指出,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最重要的一环是“自担风险”,即要做到“三个不能伤害”:不能伤害债权人、存款人、纳税人利益。要通过有关制度安排,让发起人承担可能造成的风险,重点是对发起人的资质和实力进行考量。(苏曼丽 沈玮青 实习生 庄杏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