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海尔26周年 合作伙伴系列专访之【国美篇】

2010年12月18日 21:23作者:魏现芳来源:大众网

2010年12月18日,济南国美电器总经理李海英接受大众网记者独家专访,与大众网记者就国美的差异化经营、服务建设以及与海尔的战略合作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在近1个小时的访谈中,李海英通过自己的所感所历析缕分条,为我们解读了国美的差异化经营业态、展望了与海尔的密切合作。

海尔26周年合作伙伴系列专访

济南国美电器总经理 李海英:差异化经营业态 引领消费潮流 

 

济南国美电器总经理李海英

■文:大众网记者 魏现芳  ■摄影:盛堃

    差异化经营业态 引领消费潮流

2001年,国美入驻济南,作为家电零售行业的领头军,在济南市场开创了独特的家电奥特莱斯经营业态,而今的工厂折扣店更是引领家电消费潮流。奥特莱斯折扣店,在中国服装零售行业已大行其道,对旧款、断码、下架、尾货、样品、换季商品进行超低折扣销售,而家电行业却很少见。

今年七月,济南国美也开始尝试“折扣店”业态。对于已成为生活必需品的电器,目前大多数消费者会更在意其产品的品质及功能的实用性、节能性,哪怕是折扣商品。也正由此,济南国美电器将解放桥店打造成一家主要针对一些对此类产品有需求的特定人群的OUTLETS店。由于解放桥店只是经营传统家电,为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济南国美又于1210启动了经营品类齐全的齐鲁国际工厂折扣店,在素有金街之称的泉城路上,家电卖场云集,短短几百米路段就聚集着1家三联商社、2家苏宁和3家国美,在家电卖场同质化严重的今天,将这家门店改造为一家工厂折扣店进行差异化经营则引领了当今家电消费市场的潮流。

李总为本网记者解读差异化经营业态

物美价廉的商品消费者固然喜欢,货源及业态的持续发展也备受,这两家门店能否持续经营、能否满足越来越多的消费群体的需求?对此,济南国美电器总经理李海英表示:“为把折扣店开好,国美还专门去日本零售商开设的电器折扣店“取经”,进驻品牌有海尔、海信、西门子、三星、索尼、LG、美的、联想等,这些品牌的产品更新换代相对较快,除此之外,目前国美在济拥有十多家门店,平均单店展示样机数量大约在4000台左右,样机的快速周转可以为解放桥奥特莱斯店提供充足的货源。在解放桥店,我们有一定数量的正常上柜产品,为确保商品的折扣价,国美会通过降低返利方式,将返利补贴在商品上做价格折让,而齐鲁国际工厂折扣店出样的所有机型均为折扣机器,原价、售价以及折扣都会现场公示,多数产品为4-6折。无论是多便宜的折扣电器,他们与国美旗下其他卖场的商品出自同一供货渠道,在国美都可以享受到和正常商品一样的售后服务和质量保障,请消费者放心购买。”

以消费者为中心 厂商共铸适销产品

在商场找到适合自己的家电是每一位消费者的心声,而买回家的是否真的适合自己则是一个大问题。就拿彩电来说吧,由于商场的观看空间有别于家庭观看空间,致使在商场感觉合适的机型,回到家里却是越看越别扭。

济南国美电器总经理李海英表示:“近年来,国美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中心,为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体验式购物环境,我们在家电陈列及灯光布置上进行了调整,采用了货架展示及家庭式场景的布局,让消费者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适合自己的商品。此外,我们还跟供应商海尔建立了月度、季度沟通机制,从而将消费者的需求反馈给生产商,进而定制能在功能、款式上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以及颇具人性化的卡萨帝复式高级滚筒洗衣机则是一个很好的见证。2011年,我们将在市区规划1-2家社区店,进而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便利。同时还组建了一支近500人的导购队伍,进而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产品服务。”

3500亿大单 见证战略合作

谈及与海尔的合作,李海英充满信息并希望越来越密切

国美今年发布的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中强调,国美将从目前卖场经营向商品经营转变,加强对商品的经营,将个性化定制商品作为卖场经营质量提升的核心战略之一,并表示到2014年个性化商品将占到整体销售规模的25%。海尔作为品类最齐全的品牌,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了国美的战略合作之选,也正由此,71日,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企业国美集团与中国最大家电企业海尔签署了一份三年实现500亿销售规模的战略合作协议。

谈到战略合作,济南国美电器总经理李海告诉记者:“3500亿的大单为济南国美跟海尔的合作注入了新的力量,2011年,济南国美将新开10家门店,必将进一步加深与海尔的战略合作,在海尔26周年来临之际,祝愿海尔做百年品牌,国美跟海尔的合作越来越密切。”

责任编辑:魏现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