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海尔26周年 合作伙伴系列专访之【淄博商厦篇】

2010年12月28日 23:31作者:魏现芳来源:大众网

2010年12月23日,淄博商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亮方接受大众网记者独家专访,与大众网记者就淄博商厦的成长、海尔的经营状况以及与海尔的合作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在近1个小时的访谈中,王亮方为我们解读了淄博商厦的企业文化、经营理念以及无风险购物。

    海尔26周年合作伙伴系列专访
淄博商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亮方:海尔千里来相会 感恩誓建海尔园

淄博商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亮方

■文:大众网记者 魏现芳  ■摄影:盛堃


    淄博商厦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认定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集团,山东省政府重点扶持的骨干企业集团,山东省规模最大的民营流通企业,淄博市连续多年的利税大户,同时也是海尔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
    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98.35亿元,同比增长 22.49 %;实现利税1.8亿元,同比增长30.09%。淄博商厦已由最初的家电公司、电子公司、小家电公司走向了健康的多元化发展之路,以服务业为发展重点,逐步形成了三个大的发展板块:零售板块辖淄博商厦总店、新玛特店、博山店、铝城购物中心等主力零售店及数十家超市及家电连锁企业;汽贸板块已在全省范围内拥有25家名牌轿车4S店和17家专营(直营)店;旅游板块以开发新疆可可托海风景区(国家地质公园)为核心,以打造世界级的风景名胜区为目标,为入境游及疆内游提供了良好的旅游设施,已经在旅游业界崭露头角。此外,淄博商厦经营的业态还涉及生态农业、酒店业、文化产业、物业管理、现代物流、保险代理、金融担保、国际贸易等多个关联产业。先后荣获“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店”、“全国内贸系统先进集体”、“中国消费者协会争创诚信单位先进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中国商业名牌”等荣誉称号。

    以人为本 健全机制 做强做大

淄博商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亮方解读企业文化


    “一个企业的前途不在于他的规模有多大,也不在于其盈利是多少,而在于其文化品位的高低。偶然机遇也能造就成功的企业,但是靠偶然机遇成功却不知道为什么成功的企业是没有文化的企业,即使星光灿烂,也往往昙花一现。而在竞争中体现出强劲实力的企业,是那些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企业。”——王亮方
    打造一家“高品位、低价位”的购物商场是淄博商厦的经营目标,为更好的达成这一目标并得以发展,淄博商厦以人为本,不断完善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据淄博商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亮方介绍:在多年的发展中,我们为个人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制与发展空间,在培育自有人才的基础上大量引进社会上的专业人士,目前我们已拥有硕士学历员工87人。秉承“诚信经营、奉献社会”的经营理念,以消费者为中心,淄博商厦“购物无风险、退换更方便”的形象已深入人心。
    海尔千里来相会 感恩誓建海尔园

王亮方畅谈海尔合作


    早在淄博商厦成立之初,海尔产品的品质以及所代表的社会身份就倍受广大消费者青睐,能销售海尔家电也是众多家电零售企业经营规模及业务能力的象征。1995年淄博商厦成立,争取销售海尔家电成了公司的重要工作任务。那时海尔家电是大家向望的奢侈品、是个人社会地位的象征,如果能在卖场展出海尔家电,那无疑也是卖场形象及知名度的提升。鉴于当时的市场环境,淄博商厦派出的几批工作人员都没有敲开海尔的产品大门,但是引进海尔这个品牌的念头从未打消。当记者正疑惑跟海尔的合作是如何打开局面的时候,淄博商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亮方讲到:与海尔的合作是一次偶然,又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谈到合作,我不得不感谢那位“骗子”有缘人——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女士。当时正是上班的点,有个工作人员跟我说下面有个自称是海尔领导的老太太找我,在我们几次拜访海尔工厂都未果后竟然有海尔领导亲自拜访,是惊喜又充满着怀疑,真的是海尔的领导还是一个“骗子”?由于在那之前并没有见过杨总裁,见面后也只能通过交谈跟曾经的了解去对号入座,也就是从那时起,淄博商厦与海尔建立了联系与合作,海尔家电随后也入驻了淄博商厦。为表示淄博商厦对海尔高层领导的感谢与敬佩,在海尔专卖店发展之初,1996年年底,我们在卖场里规划了500多平米的海尔电器园,而今,海尔在淄博商厦系统的年销售额已近7000万元,2011年海尔单品牌的经营额争取突破1.5亿元。
    “每一次的海尔年会、参观与学习,淄博商厦的经营、服务理念都会得以升华。不管是在创新管理还是流程再造方面,海尔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淄博商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亮方表示。

责任编辑:魏现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