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智能电视利益大战:IT公司博弈家电企业

2013年08月08日 16:47作者:张斯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巴巴闯进智能电视领域,掀起了新一轮IT公司进军电视端的序幕。他进一步解释说,目前瞄准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的企业众多,腾讯、百度都有可能涉及,还有传统电视厂商,未来围绕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的竞争会愈演愈烈。

  阿里巴巴闯进智能电视领域,掀起了新一轮IT公司进军电视端的序幕。

  值得注意的是,时下智能电视已成为继PC、智能手机之后的第三大流量入口。鉴于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采访后发现,包括腾讯、京东、百度等IT巨头也可能会步阿里巴巴的后尘。而对于以电视机为大本营的传统电视厂商们来说,他们不甘于将智能电视市场拱手相让,电视端的一场利益大战,正在IT巨头和电视厂商之间悄然展开。

  阿里建立智能电视系统

  上周,阿里巴巴发布了阿里智能电视操作系统,同时联手华数传媒推出了首款搭载该系统的智能机顶盒产品“阿里盒子”,并称已建立阿里智能TV生态系统,创维、长虹、康佳、海尔等彩电厂应邀加入该系统。

  近日,海尔率先公开确认将推出基于阿里智能电视系统的智能电视。

  据阿里巴巴介绍,阿里智能电视操作系统除了将为用户提供视频影音内容及增值服务外,其最大的特点便是加入了电子商务及网络支付功能,目前已经接入了淘宝聚划算、支付宝及水、电、煤气缴费等功能。

  依据阿里巴巴的构想,其智能TV联盟计划与更多的厂商、第三方开发者及服务提供商合作,推出专门针对智能电视的应用市场,力求打造全新的智能电视生态平台。

  互联网评论人士王利阳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长远来看,阿里巴巴是在提前布局电视端,以抢占先机,从而将阿里巴巴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优势,顺势延伸到电视购物领域。阿里巴巴布局TV操作系统后,最先受到冲击的行业将是传统的电视购物,这是模式变革带来的新旧冲击。另外,一旦阿里巴巴完成布局,掌控电视购物市场主导权,阿里巴巴对各大电商同行的分流作用也就会越来越严重。基于此,不排除各大电商将会在阿里巴巴的带动下纷纷跟进智能电视购物市场。

  电商分析人士常亮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电视购物是网络的一部分,阿里巴巴早就和华数TV合作想开展电视购物业务,但之前未能成功搅动市场。

  率先确认加入阿里TV联盟的是海尔。据悉,用户登录自己的淘宝或支付宝账号,即可轻松在智能电视上完成商品浏览及支付购买。

  由于这些功能和海尔等传统电视厂商本身并无太大关系,引发了外界对于类似合作中利益分配问题的热议。

  中怡康黑电研究总监彭显东对此警告说,如果传统电视生产企业加入智能TV生态联盟,将沦落为单纯的硬件提供商,无法参与后续的利润分成。

  速途研究院执行院长丁道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传统电视生产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做智能电视是竞争关系,以前则是上下游的合作关系,互联网企业提供内容,而电视企业做硬件。但是随着3C行业的大融合,比如创维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机顶盒厂家,与阿里巴巴就变成了竞争关系。

  他认为,现在传统电视厂商与IT平台公司在智能电视领域的合作,还未找到合适的利益合作模式,比如此前TCL和腾讯合作推出电视就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时下阿里巴巴让传统电视厂商都来用他的操作系统,搭建他在电视端的生态体系。如果利益分成模式不清晰的话,传统电视厂商的积极性就值得怀疑。

  对于上述问题,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总监王志雷表示,单纯依靠硬件盈利,正是目前传统电视企业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基于阿里TV操作系统的智能TV生态联盟,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为电视企业提供更多的盈利模式。

  他进一步指出,阿里巴巴在这一生态中扮演的角色是平台供应商,电视厂商不仅可以继续通过硬件盈利,同时还可以从阿里TV操作系统这一平台的运营过程中,获得后期相应利润的分成。

  常亮认为,这与其他传统行业做电商有相似之处,即与IT平台公司合作。不过目前在智能电视端的合作,盈利模式还没有明确,传统电视厂商在后期消费端方面很难有收入,而融合后的广告收入以及相关的增值服务利润,可能会被IT平台公司独吞。

  在这种情况下,阿里巴巴的“智能电视梦”对传统电视厂商来说既意味着“危”,也意味着“机”。

  常亮解释说,“危”是自己的传统业务领地开始跑进来一些巨型的抢食者,而“机”在于,以海尔为代表的传统电视厂商选择与阿里巴巴的合作,类似手机硬件厂商三星推出不同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意在给自己多一种选择和机会。毕竟庞大的智能电视市场,海尔们不愿意拱手让给阿里巴巴们。

  但王利阳表示,“传统电视厂商也并非只有阿里TV操作系统一种选择。”他解释说,虽然阿里巴巴可能在软件系统上的技术水平要比传统电视制造业更强一些,但是可以做出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的不止阿里巴巴一家,做智能电视操作系统也不是依靠电商推进的,操作系统要得到用户认可有多方面因素影响,因此电视厂商有很多选择。

  智能电视战国时代开启

  目前智能电视市场是一片蓝海,尚没有出现巨头,谁都可能成为赢家。虽然频频爆出博弈的利益分配尚不清晰,但对于传统电视厂商来说,与互联网的合作不仅是转型的大势所趋,更是获取利益的一种方式。同时,基于开源的安卓系统研发自己品牌的操作系统,也是传统电视厂商的另一种选择。

  时下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多个互联网公司,均在尝试将互联网的服务、运营模式引入电视行业;与此同时,智能电视也是传统电视厂商转型的蓝海,都在积极寻求与互联网结合,包括海尔、三星、康佳、长虹等在内的传统家电企业都推出过“智能电视”,全部采用搭载安卓平台,并开展与多行业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方式,寻求转型突破。

  王利阳认为,国内外互联网企业、制造业企业都想涉足这一市场。电视制造企业不甘心仅仅沦为硬件提供商,他们也看到了智能手机市场软件市场中的巨大价值,所以已经将目光锁定在即将爆发的智能电视市场,只做硬件是一锤子买卖,如果做操作系统将会提高制造业的收益。

  他进一步解释说,目前瞄准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的企业众多,腾讯、百度都有可能涉及,还有传统电视厂商,未来围绕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的竞争会愈演愈烈。

  “有实力的传统电视厂商,自己做操作系统最好;没实力的传统电视厂商也可以抱团研发操作系统,未来智能电视市场竞争将是多方位的,包括视频内容、软件开发、销售渠道等,电视制造商需要多角度布局智能电视市场,可以尝试合作为自己积累经验,然后多方向寻找新的盈利点。”王利阳说。

  丁道师表示,TCL等几家企业推出的电视很多都是智能电视了,基本是安卓系统的,内置的应用很多是和互联网企业合作的,不仅仅是视频,还有游戏、读书、音乐、社区等。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其实是一样的,区别就是屏幕大小,系统及应用是通用的。电视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是可以互补互通,带来双赢的。

  “中国最少有10亿电视用户,从数量上来说超过PC网民和手机网民的总和,这个市场潜力未来将会大得超乎所有人的想象。所以未来的互联网电视是第三大流量争夺入口,包括网络游戏、搜索引擎、视频网站、即时通讯、电子商务、生活服务等,主流的互联网应用都会展开互联网电视端的入口争夺。”丁道师说。

  常亮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认为,互联网企业都瞄准了视频营销,未来京东都有可能会涉及该领域。在目前利益分配不清晰的合作模式下,他表示,“互联网人喜欢自建,就像电商自建物流一样,阿里完全有可能自己生产电视机,和小米生产手机一样,或者和乐视出电视一样。”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魏现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