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曲面电视概念乱象丛生 索尼被指新瓶装旧酒

2013年12月16日 10:32作者:吴迪来源:人民网

伴随着OLED技术的逐渐成熟,曲面电视在今年下半年的市场可谓是焦点之一。在今年三星与LG发布了曲面的OLED电视之后,索尼也随后发布了曲面电视,但是与三星LG不同的是,索尼发布的电视虽然是曲面电视,但是并不是真正的OLED电视,而是普通的LED液晶电视。

  伴随着OLED技术的逐渐成熟,曲面电视在今年下半年的市场可谓是焦点之一。然而,在市场仅处于初探期间,围绕着曲面电视的相关概念已经乱象丛生。

  在今年三星与LG发布了曲面的OLED电视之后,索尼也随后发布了曲面电视,但是与三星LG不同的是,索尼发布的电视虽然是曲面电视,但是并不是真正的OLED电视,而是普通的LED液晶电视。

  同样在曲面电视的外观下,索尼与三星LG形成了截然不同的两种结果,后者更加像是最新科技的领导者,而索尼则被认为是一种新瓶装旧酒的市场炒作。

  索尼曲面电视新瓶装旧酒

  索尼发布的曲面电视是采用了LED液晶电视技术,尺寸为65英寸。从产品外观上看,索尼的曲面电视与市场已经上市的曲面OLED电视相差不大。但究其显示原理,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在产品定性上来说,索尼的曲面电视还是属于液晶电视,和OLED并无任何关系,只是曲面的设计与目前市面上的OLED相差无几。

  某企业相关技术人员对光明网记者透露,索尼的曲面电视是基于超薄的玻璃基板而生产出来的。传统的液晶电视所具有的背光组以及两片玻璃基本的结构导致在做曲面电视时会加大难度,比相同尺寸的平面液晶电视成本要高,但是总体成本要低于OLED曲面电视。

  陆刃波强调,索尼的曲面电视是基于LED液晶电视原理而制成的,因此从显示效果来看液晶所具备的拖尾、对比度等液晶普遍的问题都会存在,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曲面电视未来从技术发展角度看,OLED 将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只是目前OLED面板的成本相对昂贵,一旦产业成熟OLED价格下降会很迅速。

  “大约一年时间,OLED很有可能就大面积投入市场了”陆刃波对光明网记者说到,“OLED本身材质可以做的很薄,所以柔软可弯曲是它的特性,因此曲面电视一定是OLED最成熟。”

  在卖场中虽然同为曲面电视,但是表现出来的画质所不同,一个是普通液晶电视的画质,一个是基于主动发光成像原理代表未来趋势的产品。因此,陆刃波表示,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不能只看到曲面电视就认为是OLED电视,一定要看到宣传标识,LED与OLED虽然只差一个字母,但实际产品是根本不同的两种技术。

  电视市场将陷入多重概念混战

  随着曲面电视逐渐在市场崭露头角,OLED也将会在明年大规模上市。由于OLED属于新兴技术,行业内也没有强制性标准,因此在市场爆发初期会有诸多技术流派同时存在于市场。

  正如等离子与液晶之争一样,同样是曲面电视也有像索尼这样的采用普通液晶技术产品,也有真正基于柔性显示器材而制成的OLED曲面电视。而后者则被认为是真正取代液晶电视的下一点显示技术。目前除了三星、LG之外,我国的京东方,华星光电也陆续将有面板供应给国内厂商。

  而同样是OLED电视,也会存在曲面OLED 电视和平面OLED电视。目前创维所发布的为平面OLED电视,三星与LG发布的则为曲面OLED电视。创维彩电本部刘棠枝表示,对于OLED电视,本身可以做成曲面,但是曲面的好处是在中区域观看效果为最佳,因此屏幕越大中间区域的最佳观看点就越多。基于电视属于家庭多人观看的使用属性,在55英寸规格上,创维将采用平面OLED技术,未来在大尺寸中将会广泛采用曲面技术。

  在2012年的3D领域中偏光式3D与快门式 3D成为了LG与三星争夺市场的代名词,现如今OLED电视也存在着RGB与WRGB的两种技术,前者目前由三星电子主推,后者则由LG掌控专利技术。究竟谁好谁坏,目前尚无从考证。据记者了解,WRGB在对比度上会有优势,而RGB技术再色纯度上会占上风,但究竟谁能领导市场还要看明年OLED市场的具体情况。

  目前,55英寸曲面的OLED电视,LG售价将近6万元,三星售价则55000元。而索尼65英寸的曲面液晶电 视售价为3万元。相比,传统的50英寸液晶电视高端型号在1.5万元左右,一般的50英寸电视售价在6000元左右。

  技术名词解释

  LED:LED 全称“Light Emitting Diode”,译为发光二极管,是一种半导体组件。由于LED对电流的通过非常敏感,极小的电流就可以让它发光,而且寿命长,能够长时间闪烁而不损坏,因此广泛用于电子产品的指示灯。我们在电子产品上看到的绿豆般大小能够快速闪烁的指示灯,一般都是由LED做成的。

  严格意义上的LED电视是指完全采用LED(发光二极管)做为显像器件的电视机,一般用于低精度显示或户外大屏幕。目前中国大陆地区家电行业中通常所指的LED电视严格的名称是“LED背光源液晶电视”,是指以LED做为背光源的液晶电视,仍是LCD的一种。

  OLED:OLED(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全称“有机发光二极管”,是一种最新的主动发光显示屏幕技术。OLED电视,已经不再需要LCD液晶面板,也不需要背光源,RGB色彩信号直接由OLED二极管显示,几乎已经不存在液晶的可视角度和动态画面拖尾问题,是下一代显示技术的主流方向。(吴迪)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魏现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