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人物

【王广久】草根商人王广久的“家电江湖”

2013年09月09日 16:10作者:张恒亮来源:大众网

济南中人保安广场董事长王广久大众网家电频道独家专访,中人保安广场的前身济南保安家电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从一家小商贸公司,历经17年的风雨历程,如今已成长为济南西部最大综合性商场

济南中人保安广场董事长王广久

 

引言

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论语?卫灵公》

导语:他,是邻里街坊眼中的“厚道人”;他,是两百名员工眼中的“大家长”;他,是一名弃农从商的草根企业家;他,王广久一个在济南家电零售业的历史上留下传奇的人。

 

一个晴朗的上午,我们来到王广久位于中人保安广场顶楼的办公室。暑尽秋来,空气格外清爽,明媚的阳光透过大大的落地窗映在古色古香的厚实木方桌上。在王广久办公桌对面的墙上是一幅“恕”字,苍劲有力。年近耳顺之年的王广久,慈祥、健谈,听他讲话就像听自己的父辈在讲自己年轻时的故事。 

弃农从商 挖得第一桶金

王广久创办的第一家公司济南市槐荫区保安服务公司家电专卖店

毕业后,在别人眼里不安分的王广久,从事过多种行业的尝试,不断寻找适合自己的行业。他有一个野心,就是想让大家知道世上来过一个王广久,他坚信心诚则灵、功到自然成、他选择了最有挑战性的行业,那就是做个真正的商人。

常言道:“三年学个手艺人,十年学不了买卖人”,他听到很多发达国家选总统必须是商业精英。从他口中我们听到一些与众不同的理论,如:忍养安、乐养寿、学养德、道养行、爱养福、善养运,正是这些信念让他变的与众不同。

1995年,从商伊始,他一开店就是赊销店,引起了媒体和职能部门的关注,在三角债未清的年代,确实让人不可思议,他的本意,就是让老百姓别买到假冒商品,用赊的方式鉴证真假,就是这个善意,有了以后十七年的风雨历程。

像大多创业者一样,王广久开始创业时条件很艰苦,他回忆道:“我当时在段店租了100多平的摊位,每天从舜井街批发家电拉来卖,人手不够,送货、安装、维修,我们都得干”。作为土生土长的济南人,从小在邻里街坊间长大的王广久为人忠厚,邻居们都会来照顾他的生意。害怕出错,王广久所有的工作都要亲力亲为,他经常会带着人亲自给顾客上门维修。

据王广久回忆,一次,曾有个顾客买了电视,到家后电视一直没有信号,他亲自上门检测过多次始终没有发现问题,更换了五次新机后依然不行。突发的情况让王广久很着急,再次对顾客屋内检查后发现是屋内的电表存在干扰,找出问题后,王广久立即自己掏钱给顾客换了块防干扰的新电表。

慢慢的王广久在邻里街坊间的名气越来越大,生意也越来越好,挖到了第一桶金的王广久决定在家电行业大干一场。 

逆流而上 保安家电书写零售传奇

王广久办公室挂着一幅“恕”字

由于真心做事,得到了附近广大群众的认可,到1999年,两年内建立了三个分店,吴家铺店、大金店、段店店,随着管理的逐渐成熟,他从大金店开始做规模店,推出一系列别出心裁的服务,如“买家电就管饭,购物再少都不限,物美价廉大奉送,轿车来接货车送等”。他的起步对联:防假保真有几店  赊;物美价廉比三家  赚。

他有不败之心,怎样才能使企业有生命力,他坚信关键在特色,核心是品牌,保障是文化,源泉是历史的理论,把失去得到都记在心,使他总结了对本企业管理做人理论。

进入2000年,济南家电零售业进入了激烈的竞争时代,价格战、服务战相继让所有家电零售企业陷入混战。霎时间,济南的家电零售业假货横行,竞争混乱无序,反映稍慢一些的企业就被淘汰出局。

面对惨烈的价格战,王广久保持着克制和冷静,没有被眼前的混战打乱自己的思路。此时,王广久脑中浮出了一个大胆的计划——“赊销”。为了赢得顾客对自己产品的信任,王广久决定背水一战,进行赊销。顾客只需要交30%的定金,就可以把家电拿回家,剩余的钱可以赊账。这在金融极不发达的当时,对于刚刚起步的保安家电来说存在了很大胆的风险。

随后,王广久做了一个当时看似更疯狂的举动,购买公交车,买来的公交车后用于车接车送所有的顾客,王广久每天都会拉顾客先到各大卖场去转,让顾客比完了价格再回来买。当时,有的顾客家比较远,来买家电的时候中午吃饭极为不便,王广久随即免费开放员工食堂给顾客。

王广久再一次用自己的磊落赢得了这场战争,王广久和保安家电的名字也名噪一时。王广久的名字甚至在槐荫地区成为一种代表“信誉”的符号。据王广久的一位朋友回忆,自己曾有次急用钱就去和一个生意伙伴借钱,当他表示自己是王广久的朋友时,对方便很爽快地答应借钱给自己。

审时度势  多元经营铸就“中人”奇迹

2007年之后的家电业随着竞争的加剧,家电零售企业的利润空间不断缩小,很多家电企业不断陷入困境。行业的萧条,公司利润的不断减少,再一次把王广久推到了艰难选择的十字路口。

此时的王广久开始审视自己的公司,由于业务板块的单一大大降低了自己公司的抗风险能力。然而,2006年之后的济南市开始确定了“西进”的战略,西客站等多个重点项目将会陆续上马,2010年中国第十届艺术节第一次会议在济南召开,十艺节的主场馆也将选址济南西客站片区,随着济南西城基础设施和重点配套工程的不断完善,西城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下一个济南区域中心,嗅到商机的王广久开始在的心里筹划一个更大的计划。

经过几天几夜的反复思考,王广久确定去实施自己那个大计划——“商业地产”。考虑到济南西城将成为下一个区域中心,以及目前大型购物商场的空白,王广久决定打造自己的购物商场。

经过三年的努力,2013年投资上亿元,面积达6万平的“中人保安广场”终于落成,同时,王广久开始引进超市、银行、服装零售、家电、商务宾馆等多种业态,但家电起家的王广久依然钟爱自己的老本行,整个商场的三楼将要打造成济南西部最大的家电卖场。此时,王广久的商业帝国已现雏形。 

忠恕之道 成就一代儒商

纵横商海,杀伐决断之外的王广久的另一面是一位儒商,闲暇时间,王广久最大兴趣就书法和论语。人们自古对于商人的认识就是“无奸不商”,王广久对于自己经商之道却有着不同的认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就是恕;恕从字面来看是如心,也就是如自己的心,我对员工,对顾客都是如此”,王广久说道。

宋强是王广久多年的老部下,采访中他向我们提到一个细节,在公司的会议室里摆放着60把椅子,而这60把椅子都是多年跟随王广久的部下。在随后的采访中,王广久告诉我们,他是希望靠自己的力量能帮助60个家庭富裕起来,让他们再去帮助更多的人。

张伟丽是王广久得力干将,在中人保安广场筹备阶段立下汗马功劳,年仅31岁的张伟丽因为优秀的工作能力深受王广久赏识从而坐上了总经理的位置,年底的公司年会上,王广久将价值100万的房子亲自奖给了张伟丽。

从“老时候”过来,经历过公社时期、文革时期的王广久对国家和人民有着特殊的情感,他对我们说道:“我之所以将公司命名为中人保安广场,‘中人’顾名思义就是‘中国人民’,我特意加上“中人”两字是为了提醒自己这个公司不是自己的,而是全体中人员工的,是整个社会的,保留保安两个字,我是想告诉大家我们还是原先的保安家电,我还是原先的王广久,我的产品的品质还是原先的品质”。

用现在流行的话讲,保安家电出自草根,从无到有,从保安家电到今天的中人保安广场都离不开“乡里乡亲”的支持,“从一开始,我就告诉过我们员工,保安家电不是我自己的,而是大家的”,谈到将来的接班人的问题,王广久说道,“我有自己的打算,等我60岁退休之后,我会在公司挑选一位最优秀的接班人,最能继承‘中人’理念的接班人,把公司全部留给他,然后,这样一代一代传下去。”

结语:和王广久董事长交谈,给人的感觉是慈祥,和蔼。在王广久的办公室可以看到他一直按照农村的方桌习俗布置,来了客人,王董都会让客人坐上位。中人保安广场的企业品格,就像王广久的人格,没有虚华的外表靠的是实实在在。 

相关链接:

中人保安广场(前身济南保安家电有限公司)

中人保安广场坐落于济南市济兖路繁华地段,其前身济南保安家电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商贸公司。始创于1996923日,以经营销售各种品牌家电为主,集餐饮、酒水、五金、摩托车、日用百货为一体。
  自创建初,保安家电就非常注重自身的形象、信誉,在短短几年间经过不断的探索与改新,形成了经营、管理、销售、服务、宣传五大特色,创建了自己个性鲜明的企业文化。

中人保安广场营业面积6万余平方米、商场涵盖家电,超市,商务宾馆,零售;拥有数百名职员、各种技术人才、车辆。经济实力逐步雄厚,社会信誉逐日提高!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日新月异的外部环境,保安家电人始终保持着冷静的头脑,坚持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以诚、以信的商业态度;锐意进取的工作精神;与时具进!公司总经理“王广久”先生以其敏锐的洞察力和诚信的经营理念带领着全体保安人稳步前进!

公司承诺:超过各大商场服务,不高过各大商场价格
    公司口号:创动感服务,办贴心之事
    公司精神:甘心我憨,甘心我冤   不是叫我干,而是我要干

人物简介济南中人保安广场董事长王广久

    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在十几年的时间里,他带领公司从创业之初百十平方米的商铺,发展至今成为济南西部最大的集家电、超市于一体的综合性购物广场。他率先提出“创感动服务、办贴心之事”的服务宗旨,赢得了新老顾客的信赖。在今年国家倡导的家电下乡活动中,济南三联保安商贸有限公司积极参与,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了物美价廉的商品和周到的服务。公司多年来坚持诚信经营,先后被评为济南商业系统“重合同守信用”单位、“文明诚信民营企业”、“消费者满意单位”,数次被评为“经济工作先进单位”。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张恒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