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动态

松下在华业务紧缩被迫转战企业市场图存

2013年08月21日 09:15作者:何秋养来源:信息时报

从极盛到走向败走,松下在华业务步步紧缩的现状是日系消费电子企业在中国内地市场“江河日下”的典型代表。据信息时报记者了解,目前松下已经调整针对中国市场的战略:继续弱化消费电子业务,转战企业市场甚至加强新能源、办公用品等企业市场。

  从极盛到走向败走,松下在华业务步步紧缩的现状是日系消费电子企业在中国内地市场“江河日下”的典型代表。

  虽然上周松下电器发布的财报显示,近年来首次实现扭亏,但业界专家在却指出,松下近半数营收来自日本本土市场,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市场却仍难逃业务紧缩的窘境。

  过半营收来自本土市场

  上周,包括夏普、索尼以及松下在内的日企陆续公布新一季财报(4~6月)。财报显示,索尼第一财季净利润34.8亿日元,同比扭亏,特别是索尼彩电业务当季扭亏。而夏普4~6月份运营利润也预计达到30亿日元,去年同期夏普公司最终财政赤字为1384亿日元。

  根据松下电器发布的第一财季财报显示,受日元汇率走势疲软及企业退休金计划调整获取一次性收益的推动,松下第一季度净利润达1078亿日元(据松下公开数据显示,日本对企业退休金计划的调整,使其在第一财季获得了798亿日元的一次性收益)实现近年来首次扭亏。对此,业界专家却指出,一季度松下近半数营收来自日本本土市场,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市场盈利能力并未得到根本改善,仍难逃业务紧缩的窘境,“扭亏”仅是“纸面上的繁荣”。

  信息时报记者整理松下近期财报发现,继2011财年松下出现7721亿日元的巨额亏损后,松下2012年预计出现约7650亿日元的亏损。持续的巨额亏损,在业界看来,除了是日元升值的影响外,更多是松下在战略上的失败。

  电子消费市场已难觅踪影

  和索尼等日系企业一样,松下在华消费电子市场曾风光无限。但如今,一方面,包括彩电、数码相机以及手机等领域,国内同行的迅速崛起以及在产品研发、成本控制等方面已经逐渐取得优势,迫使松下不断收缩在华业务,甚至被迫战略转型。上周,几乎在松下智能手机将退出日本本土市场消息传出的同时,松下在华宣布再度淡化消费电子业务,低调发布两款企业级打印机一体机产品,欲借此打开企业级市场。

  另一方面,日企缺乏对当前国内市场的深入了解。信息时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各大数码卖场,发现在南方电脑城、百脑汇数码广场等电脑卖场几乎难寻松下数码相机、松下打印机等品牌店或者形象店的踪影。“产品线单一、推陈出新速度慢于佳能、惠普等同行。”在信息时报记者谈及松下打印机产品在市场的表现时,南方电脑城的打印机渠道商大倒“苦水”,称如果单靠经营松下打印机产品的话难于维持生计。更有店员向记者表示,与佳能、惠普相比,松下此前对渠道的支持显得不足。

  转战企业市场图存

  在华消费电子市场的不景气表现,松下试图转战企业市场。

  据信息时报记者了解,目前松下已经调整针对中国市场的战略:继续弱化消费电子业务,转战企业市场甚至加强新能源、办公用品等企业市场。上周三,在其高速双面多功能打印机发布会上,松下中国系统通信营销公司总经理西山浩甚至“放言”:希望用3~5年的时间挤入这一市场的前三名。

  业界人士对此并不看好,称在打印机等办公产品企业市场,佳能与惠普等已经占有先机。根据IDC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打印机市场从厂商来看,排在前三席位的依然是惠普、佳能、爱普生,兄弟和三星紧随其后。松下并未能跻身企业打印机市场的“第一集团”。截到记者发稿前,松下方面一直未作官方回应。

    原标题:松下在华业务紧缩被迫转战企业市场图存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曾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