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动态

沃顿商学院教授:海尔等企业被称为新兴市场的新巨人

2013年08月22日 11:11作者:来源:大众网

近日,美国沃顿商学院旗下电子杂志《沃顿知识在线》发表了题为《新兴市场的跨国公司:新的巨人》的文章,指出在过去的20年中,全球故事的主角和跨国公司的力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开始远离发达国家的老牌跨国公司而向发展中国家的新兴巨头转移。

  近日,美国沃顿商学院旗下电子杂志《沃顿知识在线》发表了题为《新兴市场的跨国公司:新的巨人》的文章,指出在过去的20年中,全球故事的主角和跨国公司的力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开始远离发达国家的老牌跨国公司而向发展中国家的新兴巨头转移。新兴市场国家通过迅速、大胆、战略性的行动和对市场灵活的应对能力逐渐壮大,中国家电企业海尔就是通过采取这一系列措施在全球获得成功的典型案例。
  文章称,在一定程度上老牌的跨国公司已经习惯于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市场,往往忽视或无法充分满足这些细分市场,忽略了这些具有重要性的边缘市场。而与老牌跨国公司单调乏味、刚性、自上而下的传统方法不同,新兴市场的跨国公司凭借跨越式的发展彻底打破了发达国家老牌跨国公司主导的格局,在家电、支线喷气飞机制造业、糖果业等领域的新兴市场跨国公司都处在市场顶端,这些现象成为新故事中的闪光点。
  沃顿商学院管理学教授马洛?吉兰和合著者艾斯特班-加西亚-贾纳尔的著作《新兴市场规则:全球新巨头的发展战略》揭示了这一被主流媒体忽视的新现象。作者认为,新兴市场跨国公司地位的急剧飙升代表着相当大的地缘政治转变,他指出,“与断言发展中国家的公司将主导全球同样重要的是,他们已经这样做了。”
  新兴市场的跨国公司正在进行一场革命,在吉兰和加西亚看来,对利基市场和用户的关注是新兴市场新贵获得竞争力的关键,也是它们在已饱和市场立足的一种隐形武器。在这方面,中国家电制造商海尔是一个成功的实践者,如通过满足大学生对小型冰箱需求的细分市场打开了美国市场。如今,海尔在全美范围内销售其所有产品,是世界上最大的家电品牌。
  新兴市场跨国企业让市场来支配战略,因而在满足市场需求上更具灵活性,海尔又是这一理念的典范。早在20世纪90年代,当海尔发现用户有用洗衣机洗土豆和蔬菜的习惯时,他们并没有试图“教育”用户“适当”使用机器,而是确定了一项需求并作出回应——设计了一台特殊的、可以洗土豆的洗衣机。
  《沃顿知识在线》是美国沃顿商学院旗下电子杂志。沃顿商学院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商学院,是世界最顶尖的商业知识创新机构。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曾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