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动态

苏宁加速全金融布局 拟设立保险销售公司

2013年08月30日 09:36作者:来源:人民网

昨日晚间,苏宁云商公告称,公司拟与关联方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发起设立“苏宁保险销售有限公司”(拟用名,下称“苏宁保险”)。在电商行业争取首张保险代理牌照,苏宁或许想及早“抢滩”企业级保险市场。

  苏宁云商(下称“苏宁”)的金融布局再下一城。

  昨日晚间,苏宁云商公告称,公司拟与关联方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发起设立“苏宁保险销售有限公司”(拟用名,下称“苏宁保险”)。

  根据公告,苏宁保险拟定注册资本为1.2亿元,主要业务为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等。其中,苏宁出资人民币9000万元,苏宁电器集团出资人民币3000万元。

  如果成功通过保监会的审批,这将是国内电商行业的首张全国性保险代理牌照。

  据保险业内人士介绍,只有取得全国性保险代理牌照,才具备销售企业级保险的资格。目前,大部分电商平台仅销售个险。

  抢滩企业级保险

  苏宁并非初涉保险领域。去年8月,苏宁易购保险频道正式上线,联合中国平安、中国太平洋、泰康人寿等,推出车险、意外险(包括航空意外)、健康险和家财险等险种。

  根据本报记者整理,天猫、京东、易迅网等已涉足保险销售,并主要以标准型和短期型的险种为主,但复杂寿险、健康险、医疗险等产品仅在小范围试点中。

  在电商行业争取首张保险代理牌照,苏宁或许想及早“抢滩”企业级保险市场。

  一位苏宁高管向记者透露,其首批合作伙伴包括泰康人寿等十多家保险公司;未来将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发适销对路的保险产品,不仅推出个险产品,还将面向企业推出保险产品和方案,最终打造风险解决方案的服务平台。

  他同时表示,保险销售公司成立后,将在深化现有保险频道的运营基础上,在店面中引入保险产品和服务。

  昨日,苏宁保险(筹)的首批合作伙伴之一、华泰保险经济经融风险事业部总经理闫明表示,在国际上,保险公司一般更专注于产品创新、定制个性化理财产品、为客户量身定做专门产品,而保险代理公司则专注于营销和服务。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92家,2012年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实现保费收入1007.72亿元,其中全国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实现业务收入181.45亿元,同比增长20.44%。

  “在欧美保险业发达国家,保险专业代理早已成为保险营销的主渠道,实现的保费收入占总保费的60%以上,而在我国目前这一比例尚不足5%。”闫明表示。

  他分析称,目前,苏宁的主营业务与保险行业存在不少关联,例如:红孩子和缤购,其目标人群是女性和婴幼儿,这部分人群是中国寿险的主要保费来源,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发适销对路的保险产品。

  同时,苏宁供应链上有数以万计的合作伙伴,对于这些公司,可以围绕其特点定制相关的信用保险、网络安全保险、物流货运、仓储保险等诸多险种,并提供配套的增值服务。

  “全金融”野心

  “如果成立保险销售公司,苏宁供应商将是最具黏性的用户。对于电商平台而言,B2C模式对供应商的控制力度强于平台模式。”IBM资深战略分析师王祺认为,苏宁拥有线上和线下两大支付金融体系,这为互联网金融提供了多方面资源和借鉴经验。

  截至目前,苏宁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已经涵盖第三方支付(易付宝)、小额贷款(苏宁小贷)、保险和理财等领域,加之已经“胎动”的苏宁银行,苏宁的金融布局也颇受关注。

  与阿里金融“平台、金融、数据”的路线略有不同,苏宁称其互联网金融布局为“全金融”。一位苏宁高管曾向记者表示,除了提供还款、转账、基金、保险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之外,后期,苏宁将利用线下1600多家实体店的优势,将苏宁易购正在开展的金融业务复制到线下。

  东方证券家电及零售资深分析师郭洋认为,从近期互联网金融的布局速度,表明苏宁对于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趋势的反应越来越快。

  郭洋称,在这样的理念下展开互联网金融布局,一方面可以形成新业务收入(利润),也更好地运用公司的现金流;另一方面,增加了对上游供应商及下游客户的信贷、融资服务能力,未来将成为黏住客户、留住供应商的核心优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魏现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