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民资打响银行牌照争夺战 苏宁申请设立银行

2013年08月29日 10:14作者:高晨 马文婷来源:人民网

苏宁云商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响应国家“鼓励发展民资银行”的政策,苏宁确实在积极开展成立银行的申报工作,暂定名为苏宁银行。当苏宁正在申办苏宁银行的消息传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表示,中国的银行业就应该更加开放,银行的数量不怕多。

  “民营银行”这一概念的提出,点燃了民营企业进军银行业的热情,谁能成为政策放开之后的首个民营银行?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地多家企业开始借此谋求涉足金融领域的机会,就在上周,苏宁电器公开承认正在开展成立银行的申报工作,“苏宁银行”呼之欲出。

  苏宁银行胎动

  “苏 宁云商正在筹办的民营银行,名称为‘苏宁银行’”,苏宁董秘办人士日前一句话引发了市场情绪膨胀,当日,苏宁股价飙涨8%。作为第一家酝酿的电商银行,其 身上兼具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的多重想象。根据江苏金融管理机构的相关说法,苏宁确与当地监管部门有过接触,不过还仅仅只有意向,未有实质性举动,尽管只 是意向,但是已经足够引起市场关注了。

  苏宁云商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响应国家“鼓励发展民资银行”的政策,苏宁确实在积极开展成立银行的申报工作,暂定名为苏宁银行。但对于申报进展等具体信息,苏宁云商表示在“申报中”,其他无法透露。

  去 年以来,苏宁在金融方面的表现非常进取,支付、小贷及互联网金融多点开花。而易付宝经过两年的推广及其电商平台苏宁易购规模的增加,目前注册会员数超过 3000万,有效会员数达到2500万,年交易量已经突破百亿元。此外,苏宁还成立了自己的小额贷款公司,并计划进入基金领域,销售货币基金等投资理财产 品。

  民营银行筹建者多

  实际上,除了苏宁之外,还有多家强势企业都在筹划 拔得民营银行“头筹”。8月9日,北京中关村管委会对外发布了支持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工作重点,其中就包括支持中关村企业发起设立中关村银行。目前,这 家由中关村园区内企业发起设立的中关村银行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该银行业务初定关注两个领域:一是科技金融,为园区内20000多家高新企业提供融资服 务、财富管理服务;二是互联网银行,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来运营银行。

  除了北京以外的其他地区,温州、上海、泉州三地金改政策的 地区,都有可能获得民营银行的试点资格,不过民资最为活跃的温州今年倾向于从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制中寻求突破,让一些来自企业的民资进入到银行业。据温州 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判断:“温州今年可能会有1-2个纯粹的民营银行诞生,哪怕是小银行。不过,江浙地区的民营银行很可能定位为社区银行,重点 是服务当地的小微企业。”

  ■业内观点

  “银行的数量不怕多”

  当苏宁正在申办苏宁银行的消息传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表示,中国的银行业就应该更加开放,银行的数量不怕多。

  不过,民营银行也遭到了不少业界的质疑,主要是质疑这些民营资本大多没有经验,风险防范或许成为大问题。在吴庆看来,民间资本想要进入银行业的确得先熟悉银行业规则,“但规则和经验都是可以学习的”。

  中 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对于民营资本办银行的风险,各界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担心:第一,担心民营企业家或民营资本不懂银行;第二,担心民 营银行出现利益输送,搞关联交易;第三,担心民营资本没办好银行卷钱外逃,给社会带来严重影响。第三点正是监管层面临的挑战。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则提醒想进入银行业的资本们:“开银行必须要有做百年老店的打算,如果短期投机,则最好选择参股的形式。”(高晨 马文婷)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魏现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