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军】我是海尔人 “终日乾乾”为海尔

2011-01-06 13:03:00    作者:魏现芳   来源:大众网  

2011年1月5日,滨州鸿泰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学军接受大众网记者独家专访,与大众网记者就鸿泰商贸的创业故事、专卖店的经营状况、2011年的专卖店发展计划以及海尔成就了“大家”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在近1个小时的访谈中,刘学军为我们解读了“海尔工装”的故事以及“海尔感恩路”。

    

滨州鸿泰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学军

■文:大众网记者 魏现芳  ■摄影:盛堃

    1989年3月,一次单位的采购机会让年仅18岁的刘学军结缘海尔。回想当年,滨州鸿泰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学军表示:那个年代,海尔冰箱是社会地位、业务能力的象征。谁家拥有海尔冰箱,那就是社会高层次的人;谁能谈来购买海尔冰箱的‘票’,那谁就具有相当高的业务能力,领导就会认可他。当时的票特别紧俏,看着一辆辆装满海尔冰箱出来的货车,我是既羡慕又担心,生怕这次拿不到购买票。

    一件工装搭桥海尔 天道酬勤踏上创业路

 

身穿当年的那件海尔工装,刘学军倍感自豪

 
    大众网:据我了解,刘总当时不但拿到了票,而且买到了三台冰箱,请问在票如此紧俏的情况下,您是如何达成的呢?

 

刘学军解读当年初次进厂的“玄机”

 
    刘学军:谈到这事儿,我不得不感谢那件海尔装卸工的工作服。当时海尔的入厂管理特别严格,我这样一个没有出入证的非内部人员根本进不去,更不可能见到厂长。后来我发现穿工装的装卸工可以来去自如,我就萌生了一个念头:找一件工装,充当装卸工进厂。功夫不负有心人,就这样,我穿着工装进厂找到了当时的厂长张瑞敏先生。出于对海尔产品的渴望,我只能出此下策,当然,后来也得到了张瑞敏厂长的谅解,他给我签了字,就这样,我把三台冰箱运了回来。也正是这三台冰箱改变了我的职业生涯,回来后我由此被提升为正式的营销员,继而升为科长、副总经理。
    大众网:当时您在这样一家国企已经做到了副总经理的职位,为何后来会毅然地辞职去经营海尔专卖店呢?

刘学军忆当年创业


    刘学军:第一次去海尔工厂时,一呆就是一天,那时我就发现海尔处处充满生机。在接下来多年的沟通中,对海尔品牌、企业文化及经营发展理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希望个人能跟海尔有进一步的合作。1999年,刚好原来的单位内部整改,我就毅然地主动辞去公职,靠优势竞标海尔专卖店,我们开始了真正的合作,也是我个人作出的一个正确选择。
    “专一、专心、专业”的大三专经营发展理念铸就了海尔对刘学军的认可,20多年来一如既往,专心经营海尔这一个品牌,专心做好专卖店这一件事。在海尔专卖店10周年庆时,为表达对海尔的感恩之情,滨州鸿泰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学军在《海尔人》刊发了“海尔我想对你说——情至深、意更浓、话感恩”一文。在2010年的经销商答谢会上,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对滨州鸿泰商贸有限公司三个专卖店的发展给予了极大地肯定,同时对刘学军个人跟海尔的合作进行了表彰,并为其题字“天道酬勤”予以勉励。


魏现芳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相关阅读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