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事达集团成空壳今年将注销 资产已逐步转让

2011-01-17 23:1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在上个世纪90年代曾赫赫有名的合肥荣事达集团将退出历史舞台,与之携手退出的还将包括国风集团、物资集团等合肥知名市属企业。加之较早前已被昔日子公司美菱电器收购的美菱集团,早年曾叱咤国内企业界的合肥市几大企业巨头,正陆续淡出合肥市民的视野。

在上个世纪90年代曾赫赫有名的合肥荣事达集团将退出历史舞台,与之携手退出的还将包括国风集团、物资集团等合肥知名市属企业。加之较早前已被昔日子公司美菱电器收购的美菱集团,早年曾叱咤国内企业界的合肥市几大企业巨头,正陆续淡出合肥市民的视野。

曾是合肥家电业“旗帜”

荣事达集团创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

1992年12月30日,第一台“荣事达“牌洗衣机走下生产线,标志着“荣事达”品牌正式诞生。次年,荣事达集团打出“荣事达、时代潮”这一广告语,并首提“零缺陷生产”,由此迅速在中国家电业崛起,走向全国。

在上个世纪90年代,荣事达集团和美菱集团迅速崛起,均成为当时显赫一时的中国知名家电企业集团,被业内誉为“合肥家电双雄”,并由此成为当时中国家电业难得一见的“现象”。

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荣事达集团曾先后和国内外多家知名大企业合资合作,设立了9家合资企业,其中,合肥荣事达三洋为中国首个家电合资上市企业,荣事达的主导产品洗衣机、电冰箱产销量曾一度稳居行业前三和前十位的位置。“荣事达”商标还曾获得“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等诸多殊荣。在鼎盛时期,荣事达集团旗下拥有近20家企业,产品线涉及白色家电、黑色家电、系列小家电、新型能源、汽车配件、包装、电动自行车、太阳能热水器、新型建材等多个产业。

在2005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00家最大的中国工业企业名单中,荣事达列电器行业榜第34位。 2006年经中国品牌研究院权威评估“荣事达”品牌价值超过26亿元,位居中国最具价值驰名商标排行榜第54位,名列中国白色家电行业的前茅。

国有股权转让频频

不过,从本世纪初开始,在国内家电巨头全国范围内掀起的一轮又一轮并购狂潮中,荣事达集团与国内一流家电集团的目标渐行渐远。虽然在洗衣机领域仍占有一席之地,但丧失了规模优势的荣事达集团,也最终丧失了在中国家电业的话语权。

尤其是近年来,伴随着合肥市国企改革的日益深入,在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的公告中,荣事达集团旗下国有产权挂牌转让消息频频出现。

2009年5月,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发布了荣事达集团旗下6家公司国有股权的挂牌转让公告,可谓荣事达集团抛售国有产权的高峰。此次挂牌转让的6项资产分别为:芜湖荣事达塑胶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上海荣事达经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合肥荣事达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合肥荣事达佳优电子有限公司65%股权、合肥荣事达工业包装装潢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合肥荣事达电工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

而在更早之前的2004年11月,美的电器就收购了早年美泰克与荣事达集团合资公司51%股份,并通过此后的增资,使其持有合资公司股权比例升至75%。 2010年5月,美的控股的小天鹅通过增发,完成对合肥荣事达洗衣机的收购。至此,合肥荣事达洗衣机最终成为小天鹅旗下的三个洗衣机品牌之一。

在此期间,2008年4月,按照合肥市国资委的部署,荣事达集团本身及其持有的11178.4万股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公司的股份,也已无偿划转给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

据合肥市国资委人士透露,截至目前,合肥荣事达集团旗下仅有两家资产规模不大的公司尚未完成挂牌转让。

省城国企改革涉“深水区”

随着荣事达集团旗下国有资产的陆续转让,已沦为空壳的荣事达集团也即将告别历史舞台。

在本月12日开幕的合肥市两会上,合肥市市长吴存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将依法实施对国风集团、荣事达集团的改革注销工作。

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合肥市国资委人士也表示,合肥市针对国有企业的改革,旨在进一步减少企业管理层次,精干主业,退出辅业。据该人士介绍,目前荣事达集团旗下仅有的两家公司也正在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在这两家公司完成挂牌转让后,荣事达集团将成为一个空壳公司,早已没有实质的管理功能。

据悉,不仅是荣事达集团,合肥市另外两家国有企业——国风集团和物资集团的改革注销工作也已启动。

而在较早之前,早年曾和荣事达集团一道叱咤于国内家电行业的“同城兄弟”——美菱集团,也在几经反复之后终找到自己的归宿,美菱集团昔日的控股子公司美菱电器,已成功受让合肥美菱集团控股有限公司100%国有产权,并于2010年7月28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魏现芳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相关阅读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