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动态

空调业2013冷年盘点在京举行 海尔、统帅揽获七项大奖

2013年08月28日 14:21作者:来源:大众网

8月22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家电网联合主办的2013-2014中国空调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8月22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家电网联合主办的2013-2014中国空调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以“十年”为核心关键词,从行业影响、科技创新、服务引领等各方面,对中国空调行业自2004年以来十年来的发展进行了盘点与回顾,并对十年来中国市场空调品牌、渠道商、供应商的表现进行评选颁奖,共有10多家企业参与了会议。
  会上,鉴于十年来在技术、服务、变频、智能、节能等核心领域的突出贡献,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技术引领奖”、“杰出服务奖”、“变频领军品牌”等五项品牌类、产品类奖项颁给了海尔空调。与此同时,海尔集团定制化品牌——统帅也凭借近年来在节能空调及电商渠道的出色表现,获得“节能标杆奖”及“电商渠道畅销之星”。
  本次大会特别回顾了2004年至2013年中国空调的发展轨迹。会议主办方表示,十年间中国空调行业经历了规模渐变、品牌演化、格局调整等多维发展,经过十年洗礼,空调企业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目前活跃品牌只剩10余个,行业垄断的竞争态势已然形成。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公布的《2004-2013空调行业市场概览》》数据显示,从2004年至今,中国空调产量从4200万台到超过1亿台,出口从1600万台到超过4000万台,变频空调从占比不足5%,到超过50%。特别是在今年,海尔空调产量以同比增长14%的态势,稳居行业第一。
  会议特别指出,空调品牌要想取得长远发展必须立足创新。十年来,空调行业从定频到变频的普及、能效标准的提升、无氟变频空调的倡导、物联网空调的应运等,每一项技术的突破,都是行业技术创新的标签。此次会议上,众多专家着重肯定了海尔近十年来对空调技术领域的引领价值,从国内首台无氟变频空调研发成功,到率先推出物联网空调,再到智能空调倡导,十年来,中国空调企业在海尔的带领下通过技术创新开辟了一个产业的鼎盛时代。
  在会议现场,海尔空调相关负责人也分享了海尔不断引领科技创新的成功经验并指出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是制胜关键。据了解,为了满足消费者逐渐变化的多样化需求,近两年来海尔空调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产品。在变频领域,海尔空调研发成功全球第三代变频技术——宽带无氟变频技术,不仅实现了60.5%全行业最节能的效果,而且在全球变频技术最发达的日本成立了中国品牌在当地首个也是最大最专业的变频技术研发中心。在智能领域,海尔实现了从物联网、智能WIFI物联、语音控制到手势控制等系列创新。在设计领域,入选“影响世界十大创意产品”的帝樽空调引发了世界空调行业由方到圆的革命。在健康领域,海尔推出了双新风空调、除甲醛空调、除PM2.5除空调等领先产品。
  与会代表指出,本次论坛的举办意义重大,尤其今年新一轮节能惠民政策退出,以及变频空调新能效标准的实施在即,为中国空调行业带来一定影响,迫使中国空调行业不得不进行战略调整转型。在此背景下,通过本次会议的回顾盘点及展望分析,对空调企业的未来发展将会起到借鉴作用。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曾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